確診5天快篩陽沒關係?醫師揭病毒當下「感染力極低」 笑曝:擔心才不好
小兒科醫師兼YouTuber蒼藍鴿,針對Dcard論壇討論「確診五天後依然陽性」的情況,表示病毒是逐日降低感染力的,反而太過擔心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儘管台灣國家衛生指揮中心已經宣布,確診5天後,無論快篩結果是陽性還是陰性,都可以解除隔離,正常外出,但多數民眾對於這項政策,仍然存有顧慮。身為小兒科醫師兼YouTuber的蒼藍鴿近日分享Dcard論壇文章,原PO敘述,由於丈夫確診5天後,快篩結果還是兩條線,卻執意要出門,讓原PO認為他的行為很自私。針對此事,蒼藍鴿站在醫師角度說明,其實確診5天的快篩結果,依然是陽性的話,雙方都有做好防疫措施,是不太會傳染的,反而太擔心會帶來不好的影響。

更多新聞: 血壓等於90加年紀?蒼藍鴿打破長輩多年迷思 感嘆:錯誤觀念害慘人

Dcard論壇的原PO闡述,丈夫確診後,為了在隔離時不無聊,選擇了在擁有電動和健身器材的次臥隔離,但丈夫需要到房外的客廳使用衛生間,會與原PO共用走廊,讓她表示擔憂。且確診5天後,丈夫的快篩結果依然是兩條線,卻以政府規定的隔離日是5天,依然提出想要到婆家吃飯,讓原PO感到非常不滿。因擔心傳染給小孩,原PO硬是要求再隔離3天,兩人也為此鬧得不愉快。

確診五天快篩陽性沒關係?醫師揭病毒逐日削弱感染力 笑曝:擔心才不好
蒼藍鴿說明,隔離時,倘若與確診者共用浴室,感染風險會比較高。(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YouTube)
蒼藍鴿表示,雖然最佳隔離狀態,是一人一室,有屬於自己的獨立衛浴更佳,但共用走廊,並不會有極高的傳染風險。蒼藍鴿解釋,新冠狀病毒的傳染方式,是透過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只有在兩人同時都在走廊,丈夫打噴嚏或咳嗽時,妻子沒戴口罩,又觸碰到丈夫方才摸過的同一物品時,才會有傳染的風險。
確診五天快篩陽性沒關係?醫師揭病毒逐日削弱感染力 笑曝:擔心才不好
蒼藍鴿解釋,如果確診5天後,快篩依然是陽性,其實體內病毒的感染力極低,可以視為不太會傳染。(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YouTube)
蒼藍鴿也透露,國家衛生指揮中心經過參考各國防疫措施後,將法定隔離日改成5天。倘若5天後,快篩結果依然是陽性,雖然體內的新冠狀病毒仍然存有感染力,但傳染的概率極弱,如果雙方都有做好防疫措施,其實可以視為不太會傳染,僅需謹記,一周以內不要一起飲食,並且勤洗手,做好防疫措施即可。

針對原PO擔心傳染給小孩的問題,蒼藍鴿表示,或許她要先考量小孩有無打疫苗,如果沒有的話,可能就要稍加留意。他補充,新冠狀病毒的潛伏期是2天,保險起見是觀察3天狀態,倘若妻子在隔離期間並無症狀,那就無需多加恐懼。蒼藍鴿也提醒說,對新冠狀病毒有防疫意識是好,但恐懼反而會引起身體更多狀況,造成免疫力下降,這樣反而是本末倒置了。

更多新聞: 醫學系是階級複製?蒼藍鴿揭過往經歷 一半同學都有「1共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