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家庭的家暴增75%!南韓約會實境秀受歡迎 不婚不生漸成主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南韓不婚不生的年輕人似乎愈來愈多。去年,電視上就至少出現20個類似約會實境秀,網飛Netflix推出的「單身即地獄第二季」也持續大受歡迎,心理學教授則說觀眾從真人相親節目中體驗「認同效應」。

更多新聞: 經典包裝掰了!瑞士三角巧克力「換新衣」 馬特洪峰被消失原因曝光

同居男女的自然互動全被攝影機記錄下來而且播放出去,這是南韓最近當紅的電視實境節目之一,已經交往了10年還住在一起,但男女主角卻依舊不想結婚。

實境秀32歲女主角說,「為什麼我一定要結婚?我現在的狀態最舒服,不是很懂,為何我必須結婚做更多其他的事,像每個假期或生日都得去拜訪雙方家長。」

2022年南韓電視頻道,出現至少20個類似的男女交往約會等實境秀,數量是2021年的三倍;製作人不約而同在交友、結婚等主題上打轉,因為社會潮流已經難以忽視。南韓不婚不生年輕人增加 約會實境秀受歡迎

南韓統計廳的數據就顯示,如今只有50.1%的人認為婚姻是必須,過去5年新婚人數銳減23%,非家庭的家卻暴增75%;認可不婚同居模式者,從10年前的46%成長達到65%。去年10月,KB金融集團也針對2千名單身者進行調查,發現超過30歲的女性有71%希望維持單身生活方式;至於為何不婚同居,有31%說是經濟考量,19%是不想受限框架。

南韓不婚不生年輕人增加 約會實境秀受歡迎


南韓檀國大學心理學教授說,「雖然韓國的結婚率或出生率是真的很低,但最近真人實境相親節目卻很受歡迎,這是因為許多觀眾從看真人相親節目,從替代性快感和情感共鳴來體驗「認同效應」。」

Netflix網飛推出的影集、單身即地獄第二季也持續受到歡迎,二月中旬甚至還在首爾舉辦了粉絲見面會。不少人直言,看節目很有共鳴。

但,光是看恐怕對於南韓社會助益不大,去年南韓總和生育率只有0.78,創下歷史新低,而2022年結婚登記件數也同樣創下1970年來的新低紀錄。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軍援俄羅斯「會有後果」 德國總理蕭茲:中應施壓俄撤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