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最振奮人心時刻來了?生成式AI數月後現身 Podcast也可以上架了
來源:NordWood Themes on Unsplash

自上月接任YouTube首席執行長的職位後,尼爾.莫漢(Neal Mohan)於3月1日首度向外界發布公開信,內容提到他在今年度對於YouTube的未來計畫和展望,包括YouTube Shorts即將推出的新功能、Podcast服務的進駐,以及在未來幾月內有望問世的生成式AI工具。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翁達瑞-南投立委補選的啟示

YouTube最振奮人心的一刻即將到來?生成式AI工具有望在數月後問世

數據顯示,在2021年,YouTube為世界各國的創作者提供了超過200萬個工作崗位,使他們的收入能夠相當於一份全職工作者的薪水。

莫漢強調,創作者永遠是YouTube的核心,他們在未來將持續推出新的功能,讓創作者有更多獲利的機會。

此外,有鑑於OpenAI所開發的ChatGPT和DALL-E等生成式AI模型引發的熱潮,莫漢也在信中透露,YouTube正在為創作者開發生成式AI工具。

事實上,前任執行長蘇珊.沃西基(Susan Wojcicki)就曾在卸任聲明中提到, YouTube正在進行AI項目的開發,她認為這將代表「YouTube最振奮人心的時刻」 。

「人工智慧將使不可能的事成為可能。」莫漢則表示,藉助此技術,創作者們能夠拓展作品的故事情節,例如運用AI的生成能力構建一個全新、奇幻的電影場景。

不過信中並沒有具體地說明這項工具將如何運作,僅提到YouTube預計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將此功能提供給創作者,並提醒用戶們隨時保持關注。

而對於AI技術道德性的質疑看法,部分使用者認為這可能會違反版權的限制,莫漢則表示,人工智慧技術所帶來的巨大便利性和開創性機會,需輔以審慎的管理制度,因此在新功能上架時,將有相關的保障措施,確保該技術得到適當地運用。

試圖效仿TikTok?YouTube Shorts推出同屏功能

除此之外,為了在短影音市場爭奪一席之地,2021年全面發布的YouTube Shorts也將增添新的功能。

信中提到,Shorts的每日觀看次數已經超過500億次,為了使創作者有更豐富的創作空間,以更新穎的方式來展現自我及建立觀眾群,在今年預計將引入一種全新的創作功能,允許使用者將現有的YouTube影片或短影音和全新錄製的影片合併,使它們能夠並排陳列。


這項新功能和Tiktok上極受歡迎的duet同屏功能類似,YouTube希望能藉此推動創作者製作更多的反應類影片(Reaction Videos),激發創作者的積極性和想像力。

搭上Podcast市場熱潮,使用者將有更多創作空間

在其他同業競爭對手紛紛於Podcast市場取得不俗的表現後,Google也希望透過YouTube龐大的用戶族群擴展使用率,藉由YouTube的使用特性,讓用戶可以在不同裝置上播放,或是透過近期點擊紀錄、建立播放清單等方式收聽Podcast。

在近期舉辦的一場公開活動上,YouTube Podcast項目的負責人表示將在美國境內的YouTube Music中測試Podcast服務,並增添背景播放功能。

莫漢的信中也再度重申此消息,表示這項服務很快會拓展至其他地區,同時也計畫在YouTube Studio增設Podcast創作工具,讓創作者能夠更加輕鬆、快捷地發布Podcast在頻道上。

另外,未來更有望透過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簡易供稿機制)feed格式,讓創作者可以將音頻上架至YouTube Music或Google Podcast等平台,使聽眾擁有更多元的收聽選擇。

莫漢信心喊話:最好的YouTube尚未到來

根據Google母公司Alphabet公布的第四季財報,Google今年的廣告營收比去年同期下跌了8%,其中最大主因便是YouTube廣告營收的衰退。

因此在前任執行長沃西基結束長達九年的任期後,莫漢一上任就將面臨接踵而來的難題和挑戰。

未來YouTube將致力於新功能的優化,期望能打造一個更精良的平台,使創作者和用戶擁有更佳的使用體驗,並且進一步提高廣告營收的成長幅度。

「最好的YouTube尚未到來。」莫漢在信的末尾寫到,他表示自己很早就認知到YouTube這個平台的發展潛力,在往後的日子裡也有足夠的信心和渴望率領它走向未來。


資料來源:TheVergeTechCrunchZDNetBloombergYoutube Offical Blog

責任編輯:林美欣

延伸閱讀

更多新聞: 煩死了!誰來掃地?豬隊友不給力引爆家庭大戰 3大神器來救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