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太魯閣國家公園首任處長 台灣水韭發現者徐國士辭世
台灣水韭的發現者,知名生態學者徐國士被證實於上個月28日過世。(圖/太管處提供)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首任處長、台灣水韭的發現者,知名生態學家徐國士被證實於上個月28日過世,此消息讓許多生態與保育學術界人士震驚與不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今(6)日發出聲明悼念,作家蔣勳也在臉書懷念與他相處的點滴說道,「我看著一條一條水筆仔,懷念他,也覺得他就近在身邊」。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苗+1、解封安心 陳建仁施打次世代疫苗籲民眾踴躍接種

徐國士為美國普渡大學生物學博士,於1971年在陽明山發現特有種台灣水韭。太管處指出,徐國士前處長從太魯閣國家公園籌備到處長卸任6年多,完成許多開創性的工作。其後轉任國立東華大學教授,籌設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後來出任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館長,並於新館舍完成後,回到東華大學任教,直到退休後也一直致力於自然保育。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今發出聲明悼念表示,太魯閣國家公園從無到有,從初期多面向的擘畫,到成果逐一實現,徐國士居功厥偉,他在任期間為太魯閣奠定穩固的基礎,而後也在這基礎上延伸開展,這也是讓許多「老太魯閣人」感念敬佩的原因之一。

太管處指出,徐國士爭取推動中橫公路交通改善計畫,促成後來的九曲洞、燕子口人車分道;另一方面開發布洛灣遊憩區,在太魯閣與天祥之間增加一處遊憩據點,又可以達到遊客分流的功效,甚至連現在可以鳥瞰太魯閣峽谷,深受歡迎的布洛灣吊橋,也是他在任期間提出重建的構想。

太管處感念並指出,步道系統的建立也是徐國士在任期間著力甚深的工作,將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的施工道路整建為白楊步道;綠水段的日治時期合歡越嶺道經整修後搖身變成綠水步道;而日治時期的水力發電道路,也成為欣賞水石美景首選的砂卡礑步道。甚至還有整修合歡越嶺道的構想。

知名作家蔣勳在臉書悼念表示,徐國士是他常常想念的朋友,他走到河邊,看到潮水上漲,一波一波湧進,像他的無限哀思,慢慢淹沒河邊的紅樹林。更回憶起他過去領著淡江建築系的學生,由徐國士的帶領下踩入紅樹林裡認識生態。

蔣勳回憶過往,徐國士站在爛泥沼裡娓娓道來自然物種故事的身影,並表示徐國士尊重自然生物鏈的秩序,尊重看似最卑微的物種,讓今日大家在淡水河邊可以學習紅樹林的獨特生態。他懷念地表示,「我看著一條一條水筆仔,懷念他,也覺得他就近在身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高齡化進展快速 鄭文燦:導入科技讓高齡照顧更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