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下車鈴加裝「神祕小黑盒」能幹麻?內行曝詳細教學:高科技
乘客只要搭配公車上的螢幕面板,輸入代碼後即可預約下車,降低坐過站的機率。(圖/民視新聞、翻攝自爆系知識家)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常搭公車的你有發現嗎?近日有網友發現,新北市公車的下車鈴下方被加裝一個「神祕小黑盒」,上頭有九宮格數字按鍵和一塊顯示螢幕,乍看就像一個密碼鎖,但由於一旁沒有張貼使用說明,讓他無從下手。事後,原PO將照片上傳到網上後,釣出內行人公開其真面目、超詳細教學,獲得全網一致好評「現在這麼高科技阿」、「這功能真不錯」。

更多新聞: 成功高中畢旅驚見「熟的生魚片」 校方曝原因

稍早,一名網友在爆系知識家貼出3張照片,表示黑色機器上顯示「新北市預約下車系統」,但礙於一旁沒有張貼任何使用說明,讓他根本無從下手;接著他決定改操作手機的公車APP,沒想到卻顯示「此車無法預約下車」,讓他十分納悶,特地上網求助網友,「求解!感謝解答」。

公車下車鈴加裝「神祕小黑盒」能幹麻?內行曝詳細教學:高科技
有網友發現,下車鈴下方被加裝一個小黑盒,號稱是新北市預約下車系統。(圖/翻攝自爆系知識家)

根據照片可見,第一張圖的「新北市預約下車系統」被加裝在下車鈴下方,外型方正,上頭有一塊螢幕和九宮格數字按鍵,乍看之下就像是一個密碼鎖。第二張照片則是原PO的手機操作頁面,確實顯示他所搭乘的車輛無法預約下車。至於第三張照片是即時更新到站時間的螢幕,位於司機的正後方,方便乘客預估到站的時間。

公車下車鈴加裝「神祕小黑盒」能幹麻?內行曝詳細教學:高科技
原PO改操作手機的公車APP,卻發現無法預約下車。(圖/翻攝自爆系知識家)

針對原PO的疑問,有內行人指出「圖3每一站站名右下角有編號,輸入編號在黑色機台,(再按)確認就可以了」「看你要在哪一站下車(面板),然後按右下角的編號,確定即可」,引來大票網友狂讚「這功能真不錯」、「現在這麼高科技阿」、「好內行」。

公車下車鈴加裝「神祕小黑盒」能幹麻?內行曝詳細教學:高科技
只要在小黑盒上輸入站牌代碼(螢幕右下),即可預約下車。(圖/翻攝自爆系知識家)

事實上,民眾因睡過頭、路不熟或是搭車恍神等原因,導致沒有按到下車鈴而坐過站的事件頻傳。因此,新北市將智慧科技引進公車系統,繼公車免費WiFi服務及跳蛙公車App後,2019年首創「手機預約下車」,在轄內29條跨區幹線公車路線都可提前預約下車,透過將虛擬App與實體下車鈴結合,讓乘客上下車都能更加從容。只要乘客在小黑盒上輸入站牌代號,當公車到站時就會自動亮起下車鈴,提醒司機停車,減少乘客坐過頭的機率。

更多新聞: 阿里山住2晚逼近7萬元!他雙人遊日住4晚還有剩 網諷:窮人都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