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富貴病」高纖水果Top20一次看!芭樂只排第4、蘋果吊車尾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高纖水果中的第1名是黑棗,之後依序是仙桃、百香果、紅心芭樂。(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胃病、腸胃消化不佳等「富貴病」是當代國人最見的困擾,必須依靠膳食纖維才能有效改善。因此,營養師高敏敏大方分享20款高纖水果,並依序列出排名,方便民眾參考。其中,以每100克可食用水果而言,被封為「國民水果」的芭樂只排在第4名,第1名則是黑棗。

更多新聞: 才剛宣布「下載抖音禁止入內」!高雄餐廳喊出符合2條件「送蔥花蛋」

吃飽後老是坐躺不動,當心「富貴病」上身!營養師高敏敏也分析,當代人最常見的有以下4種:
1、胃食道逆流:吃太飽、胃過脹 若飯後躺下 易讓胃酸逆流。
2、便祕:常呆坐不動 會減弱消化道蠕動 易便秘。
3、體脂肪增加:吃太多、動太少 體脂率增加、有肥胖及代謝疾病風險。
4、腸胃消化不好:消化道過勞 易肚脹、腹痛、腸胃炎、消化不良 常覺得堵堵漲漲。

「預防富貴病」高纖水果Top20一次看!芭樂只排第4、蘋果吊車尾
高敏敏分享當代人最常見的4種富貴病。(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高敏敏坦言,其實不管是哪種富貴病,都建議可吃高纖食物、多運動,讓消化道清理一下,也讓卡在身上的「負擔」都只是暫時的,「不過不同的蔬菜水果,其膳食纖維含量也會不同,所以選擇就很重要。」水果中,膳食纖維含量最多的冠軍是黑棗,依序是仙桃、百香果、紅心芭樂等水果。

「預防富貴病」高纖水果Top20一次看!芭樂只排第4、蘋果吊車尾
高敏敏分享高纖水果Top20,並依序列出方便民眾參考。(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成人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依照每個人需求不同,衛福部建議大約在20g至30g,但是根據國民營養調查結果,發現大多數人都沒有攝取足夠的纖維,甚至一半都不到。對此,高敏敏也表示,想多補充膳食纖維可依高纖蔬果為主,「有足夠的纖維才能幫助排便順暢。」

不過,若是攝取足夠的高纖維蔬果,卻還是有便秘問題,高敏敏認為有以下4種可能性:
1、水分不足:建議多喝水 每天至少2000cc 幫助順暢。
2、粗雜糧攝取不足:粗雜糧除了纖維還有有礦物質鎂 讓放鬆腸道更easy。
3、沒攝取好油:不要聞油色變!好油可以幫助糞便柔軟平滑。
4、沒補充好菌:好腸道絕對少不了好菌的幫助 可以每天吃優酪乳、優格 補好菌同時也能補充鈣質。



更多新聞: 士林夜市榮景再現!人潮「沙丁魚式」擠爆畫面曝光 網揭滿血復活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