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門號內建」防詐APP 唐鳳:研擬兩方案再進行討論
唐鳳稍早說明「手機防詐騙軟體」的相關政策發想。(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數發部長唐鳳日前登上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的廣播節目時指出,正在媒合電信業者,在申辦門號時內建像是「Whoscall」的防詐騙軟體,若在電信業者配合的前提下,有望在今年底上路。對此,唐鳳今(8)日回應,目前正在研擬兩方案,一個是跟APP合作,另一個是在NCC領導之下自願實作,「現在並沒有一定要用哪種特定的解決方案」,會再與電信業者及相關部會討論。

更多新聞: 警覺性要高!名嘴邀入群教投資? 「攏係假」當心血汗錢全部放水流

唐鳳稍早前往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列席備詢報告數發部相關業務概況,同時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針對正副閣揆陳建仁、鄭文燦等關心的電話詐騙議題,唐鳳說明,像大家會接到「+886」等一些國際詐騙號碼,而此APP能安裝在自己手機上,而大家手機有時也能自行下載,但如果是高齡者安裝APP有困難的話,要審視如何解決相關問題。

唐鳳表示,以美國為例,民眾剛申辦手機,來電顯示號碼叫做「scam likely」(大概是詐騙),但其實民眾沒安裝任何一個APP,不管是iPhone還是Android手機,預設的電話程式,就可以從電信商接收到,此號碼大概是詐騙,但要做這件事情,需要各個電信商一起來傳送這個訊息,到你手機上的電話。

唐鳳說明,如果電信商沒有傳送這個訊息,當然國內也有人研發,像能自行下載安裝並回報的的APP,所以這個APP可以裝在電信商那邊,民眾就不用安裝,或也可以自己安裝,這兩種做法,怎麼做能夠照顧到最多的國人等等,是數發部現在在研究的。

記者問到,相關規劃預計何時上路,是所有民眾皆能使用,還是可能限定高齡長者申辦門號時施行?唐鳳回應,社會關注的是,像這樣的APP市面上已經有了,應該是要跟市面上的這些(業者)來合作,而不是從頭重寫這個APP。

唐鳳接著說,但也有朋友關心,市面上的這些APP,不是很確定後面是否為政府能有一定程度知道,「如果我不小心被回報成詐騙,那我明明不是詐騙」有無救濟方法等,像這樣子的討論,這只是數發部目前在做的研究。

唐鳳透露,若各電信商都自願,好比在美國是FCC(聯邦通訊委員會),在台灣是NCC的引導之下,去自願實作,能透明給出交代的方式的話,當然所有人就不需要安裝任何APP,就會從電信商直接接到,這個號碼應該是詐騙的訊息。

唐鳳提到,只有在如果都沒有這些的話,數發部再回來思考,是否長輩申辦門號,或弱勢族群的情況下,手機上面安裝相關的APP,「我們現在並沒有一定要用哪種特定的解決方案,這個還需要跟電信業者,還有我們跨部會來討論」。

更多新聞: 老翁兩個月內兩度欲匯款給詐團 員警驚呼「怎麼又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