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位大法官都由蔡英文提名! 綠:馬破壞任期 藍:往事不堪回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9月底,將有4名大法官任期屆滿。總統蔡英文為此召開,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會議。不過,有民團痛批,如此一來未來將會出現,15位大法官都是蔡英文提名的情況。呼籲禮讓提名權給在野黨。綠營立委鍾佳濱則強調,當初大法官任期交錯,就是被馬英九破壞,希望朝野可以來合作修法。

更多新聞: 解放軍最正女飛官!23歲竟成中共人大代表 網暗諷:好看的都上繳國家

總統蔡英文前一天召開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會議,因為9月底將有4名大法官任期屆滿,審薦小組將協助總統提名人選,不過民間團體質疑,如此一來,未來會出現15位大法官都是蔡英文提名的情況。

15位大法官都由蔡英文提名! 綠:馬破壞任期 藍:往事不堪回首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說,「我號稱它叫總統大滿貫,蔡英文應該主動禮讓3席,這3席其中1席給反對黨,一席應該給立法院長,再1席也可以考慮給副總統。」

民團呼籲,將提名權禮讓給在野黨,其實,我國1997年修憲大法官改由總統任命,立法院同意,並將15位大法官分為兩組任期交錯,但2007年,陳水扁提名的8位大法官,其中4位遭到國民黨杯葛,留下空缺,等到馬英九上任後直接補提名,但任期沒變還是8年,導致大法官任期交錯的情況被打亂。

立委(民)鍾佳濱說,「繼任者當然是補足原來的任期,但是馬英九卻創設,他提名遞補這些辭職缺額的大法官,任期卻扭曲憲法解釋,始作俑者就是馬英九總統。」

立委(國)林思銘說,「往事不堪回首,我希望我們各政黨不要糾結在過去,盡速回歸到憲法增修條文,兩組交錯制的設計。」

藍營立委默認,當初的確有做不好的地方。綠營立委鍾佳濱,也提出解決辦法。

15位大法官都由蔡英文提名! 綠:馬破壞任期 藍:往事不堪回首

立委(民)鍾佳濱說,「如果國民黨真的認為這種情況,不應該發生,那麼一起來修法,趕快把司法院組織法當中,對大法官的任期,恢復到當時修憲時候,半半交錯的制度設計。」

鍾佳濱強調,不用修憲,只要朝野合作就能恢復正常的憲政運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行政院拍板!確診輕症免隔離通報、自主0+N 3/20起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