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五十萬撐三年!七年級生南漂創業孵育生技夢
主持人王嘉琳在節目中,專訪偉喬生醫創辦人莊詠鈞、鄭又瑋(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多數人對於生技產業的印象,大多是燒錢、高風險、高報酬的產業,即便具有專業背景,生技領域的創業之路,現實的資金問題,往往逼使許多人知難而退。十年前兩名成大基醫所畢業的七年級生,憑著一股熱枕,運用所學專長,毅然選擇從熟悉領域來創業。在事業開始之初,他們在資金上也遭遇困難。不過他們以維持公司存活為目標,發展客制服務,為客戶開發抗體。另一方面台灣在試劑市場找到空缺,終於在疫情刺激下的市場需求中,搭上一波順風車,帶領公司逆勢突圍,在試劑市場上站穩腳步。

更多新聞: 《遠見》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 成大締造九連霸、台科奪亞軍、北科第三
決策者/投資研發十年磨一劍  看準市場提前布局
莊詠鈞和鄭又瑋在節目中,分享創業奮鬥過程(圖/翻攝畫面)

生技產業是個高風險又燒錢的產業,不過因為產品生命週期長,所以也是個投資報酬率高的產業,由於研發過程漫長又燒錢,一旦選錯項目,往往導致資金人力血本無歸。所以生技業者研發慎重選題,精確鎖定未來關鍵技術領域,而且籌組優秀團隊及策略夥伴。從偉喬生醫崛起的過程中,可以發現這三項條件,具有相當關鍵的影響性。

決策者/投資研發十年磨一劍  看準市場提前布局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偉喬生醫兩位創辦人(圖/翻攝畫面)

2012年堪稱台灣生技產業爆發的元年,許多新藥公司陸續投入資本市場。偉喬生醫的兩位創辦人莊詠鈞和鄭又瑋,過去在成大醫檢所時期,不僅是同學也是好朋友,昔日彼此都懷抱創業的夢想。在台灣生技產業起飛之際,2013年兩人也運用所學專長投入創業。不過在創業之初,兩人就面臨資金問題。他們在成大營運的南科育成中心租了空間弄了實驗室,家裡借的五百萬,在第一年設立實驗室就用掉450萬,剩下為數不多的資金,兩人想辦法苦撐過前三年。

決策者/投資研發十年磨一劍  看準市場提前布局
莊詠鈞和鄭又瑋分享創業時,遭遇的各種困難(圖/翻攝畫面)

他們曾經歷經一段創業之路上的撞牆期,不過後來以讓公司活下去為目標,他們承接一些學術或研究單位的委託案,提供客製化的技術服務。靠著這些案量,逐漸將公司撐起來。另一方面,他們也沒放棄檢測試劑的研發,早在公司創立之初,他們就曾思考以腎臟病作為題目,投入研發,逐漸累積研發能量與設備。過去三年,疫情爆發期間,由於市場對於試劑原料需求暴增,所以讓莊詠鈞和鄭又瑋兩人過去在研發檢測試劑原料的經驗,可以迅速派上用場。

決策者/投資研發十年磨一劍  看準市場提前布局
鄭又瑋喜歡組裝東西,由於組裝積木模型,帶給同仁轉移情緒沉靜身心的效果,所以也成為公司文化的一環(圖/翻攝畫面)

許多人都明白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莊詠鈞和鄭又瑋不僅明白這道理,更是身體力行實踐。莊詠鈞奉行工作即生活,所以他無論何時何地,都能馬上進入研究的狀態。他即使不在實驗室,在搭車時他也可以馬上查閱相關的文獻資料。相較於莊詠鈞偏向研究的性格,鄭又瑋則是行事有條理的人,可以在適時將莊詠鈞拉回現實。所以兩人溝通雖然偶有爭執,但總能回歸到問題的核心。

決策者/投資研發十年磨一劍  看準市場提前布局
七年級生一圓創業夢,深耕台南打出一片天(圖/翻攝畫面)

從莊詠鈞和鄭又瑋的創業歷程,其實反應投入生技產業,慎選研發題目,籌組團隊,以及發展未來關鍵技術領域的重要性。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決策者/美國聯準會下一步怎麼走?全球經濟打噴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