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判讀違規亂象 科技執法中心大揭秘

民視新聞/許家程、黃信儒台中報導

交通亂象可以靠警察人工攔查取締,現在也能靠科技執法來幫忙!台中市交通大隊設有「科技執法中心」,透過AI人工智慧判讀違規亂象。台中市目前設置21處的科技執法路口,交通隊統計,從1到2月,電腦就取締了近2萬件違規,為了洗刷行人地獄惡名,路口轉彎不禮讓行人,也開始透過科技執法來開罰。

更多新聞: 憂「缺水」盧秀燕喊調整水情燈號 水利署澄清:水庫存量比往年多

車來車往的台中三民路和崇德路,這是一個五岔路口,臨近百貨商圈要道車流多車禍多,也因為如此,是台中市第一個設置科技執法的取締點。

攝影鏡頭架在高處,違規無所遁形,影像都同步回傳到台中市交通隊。

人工智慧判讀違規亂象 科技執法中心大揭秘
警方說,「因為他這邊車行軌跡,你有橫向移動車行軌跡,它就會偵測到。」

科技執法怎麼開單?民視獨家開箱「科技執法中心」,一個大螢幕,透過程式設定,電腦會自己去鎖定抓違規,取締細項,看仔細了,包含禁行車種、違規上下客、違規停車、臨時停車、闖紅燈等共14種違規項目,民眾只要一不小心,很容易被盯上。

交通隊員警說,「它紅燈時已經進入路口待轉,其實這是違規的,那這個照規定他只能右轉彎,他不能利用這個車道來直行。」

目前在台中市有21個科技執法取締點,根據數據1-2月份,建國南路和文心南路口是台中市取締冠軍,1月到2月底,共開罰了16478件違規。違規排名,第一名闖紅燈,第二名在多車道違規右轉,第三名就是轉彎變換車道不依標線指示,接著就是紅燈右轉。而要洗刷行人地獄惡名,台中市有三個路口,正透過科技執法,來抓轉彎車不禮讓行人。

執法員警說,「如果它沒有停下來,讓他們先走,這樣從他們前面過去,就是不停讓行人。」

台中市警局交通大隊巡官曾國樑:「它主要是運用AI人工智慧,去偵測高風險易肇事違規行為,它會自動偵測違規,擷取違規事件後,會傳送到我們的後台。」

科技執法「電腦選ㄟ」,厚厚一疊罰單,還得靠人工審核,確認沒問題就會寄發給車主,科技執法沒得拜託求情,老話一句,只要乖乖守法,違規罰單,就不會找上你。

人工智慧判讀違規亂象 科技執法中心大揭秘


更多新聞: 深夜碰碰車! 小黃疑閃車不及 撞護欄再撞特斯拉「釀三車追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