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挖出19處遺跡 完工通車確定延宕1年以上

民視新聞/鄭博暉、呂彥頡 台南市報導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挖出大量歷史遺構,包括清朝大北門城垣遺跡、人骨、糖間遺構等等。交通部鐵道局南工處坦言,的確挖出19處遺構,正積極處理中,但原定明年(2024年)底完工的期程,確定至少將延後1年以上的時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學甲壘球場立委稱施工瑕疵 南市環保局秀開挖影片保證場地安全

南鐵地下化工程,好不容易結束了拒拆戶的爭議,沒想到工程一開挖,竟陸續挖出了19處的遺構。

南鐵的地下化工程,不斷的挖出了遺構,鑑定需要時間,有沒有保存價值也要再商討,但是已經嚴重的影響了,南鐵地下化的時程。

庶古文創考古事業處專案經理宋韻如說,「那個糖漏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因為那個糖漏基本上就是在,日本人引進西式製糖之前,在這邊漢人都是用這樣的方式,在製作糖。」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挖出19處遺跡 完工通車確定延宕1年以上

鐵道局南工處委託的考古人員,正積極的開挖遺構,只是台南府城地下的先民遺構,層層堆疊,工程至少得下挖15公尺,有哪些遺構文物會出土,還很難估算。

立委(時力)陳椒華表示,「兩千多年前還有清朝的一些古物,那包括糖廠還有一些城垣,這些遺跡到時候怎麼認定,它是文化古物,後續要怎麼呈現都是很重要的。」

挖出的遺構還得經過文資單位的鑑定,再研究是否具有保存價值,以及往後保留的方式。南鐵地下化原定2024年底完工通車的時程,確定至少得延宕一年以上。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挖出19處遺跡 完工通車確定延宕1年以上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前後面的建築就一直疊上去,原來在明年底完工的時程,可能會延宕一年以上。」

鐵道局強調,針對相關遺址或遺構未來的保存,都會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的相關法令辦理,至於工期延宕也只能接受。

更多新聞: 荒唐信徒稱「認識真上帝」寄信分手城隍爺!網笑瘋敲碗「回送1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