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學甲掩埋場復育工程遭質疑 環保局重申合法:不要惡意抹黑

民視新聞/鄭博暉、呂彥頡 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政府,將學甲掩埋場復育,作為壘球場場地。不過卻遭質疑球場有重金屬污染隱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特地前往現場會勘。不過台南政府還是強調,建置過程一切合法,更呼籲有心人等,不要惡意抹黑。

更多新聞: 黃偉哲開學日首發「ChatGPT」早安文!搭上全球熱潮向學生問好

立委邀集地方中央,前往學甲掩埋場的復育球場場地會勘。

台南市環保局廢管科長 鄭華安說,「就是推動資源循環再利用所以我們有使用,垃圾焚化底渣製成的,焚化再生粒料,來做工程的材料。」

市政府環保局強調,場址前身是垃圾掩埋場,考量地質軟弱、空間不足等因素,設計著重結構安全,還邀請專家參與設計審查,採用符合標準值的焚化再生粒料、玻璃砂為基底層,表面則是良質土覆土,一切都是依規定施工,過程既合理也合法。

台南學甲掩埋場復育工程遭質疑 環保局重申合法:不要惡意抹黑

台南市環保局廢管科長 鄭華安說,「外界會用所謂的,XRF(X射線螢光光譜儀)來做檢測,用檢測結果來說它有溶出,這個部分其實是個誤解。」

環保局還準備了,手持式的X射線螢光光譜儀,說明用這儀器測湯匙,重金屬數值也超標,但沒有溶出的問題,表達球場現址並不會造成污染,不過立委強調,既然做成球場,代表要讓民眾使用,就算沒有溶出污染,但吸入含有重金屬的粉塵,更嚴重。

立委(時力) 陳椒華說,「以前是沒有做球場嘛,那做球場我們認為,環保署還是要去訂設置規範,上面又有玻璃又有碎瓦片,然後底渣又有重金屬,我們真的很擔心。」

台南學甲掩埋場復育工程遭質疑 環保局重申合法:不要惡意抹黑

由於是首例將掩埋場的復育場地,做成球場。立委強調將要求環保署,制訂出法規。至於台南市環保局則表示,復育場地既不是專業球場,也沒有開放期程,質疑壘球場有重金屬超標等問題,是刻意抹黑、攻擊。

更多新聞: 台東市垃圾掩埋場凌晨起火! 風勢伴濃煙飄惡臭 縣府急發N95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