曳引車走錯路遭剷平 原址重建!新屋貝殼土地公廟舉行動土典禮

民視新聞/周秉瑜 桃園報導

全台唯一座的貝殼土地公廟,桃園新屋笨港里的「貝殼土地公」去年被曳引車駕駛撞毀,幾乎剷平。由於該廟具有百年歷史,是當地居民相當重要的信仰中心,在各界的協助下,終於在周二舉行了動土典禮,在原址重建。文史工作者表示,原本廟宇正面的屋脊鑲滿貝殼,是海客文化的一大特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塵爆案傷者、前桃農棒球隊長求償 高院判677萬但八仙公司免賠

眼前這座斷垣殘壁,各種大小磚頭散落一地,屋頂也崩塌在旁邊,只剩建物後方牆壁比較完整,但也有明顯龜裂,根本看不出原本是間土地公廟。

土地公廟管理人黃勝煜說,「至少100年以上的古蹟,一夜被卡車這樣弄掉,真的是很可惜。」

去年(2022年)一輛載運剷除的瀝青塊的曳引車,走錯路倒車時,不慎把它整個撞毀。當地居民

除了要求駕駛賠償外,也決定要在原址重建,因為這間小又巧的土地公廟,對他們有不同的意義。曳引車走錯路遭剷平 原址重建!新屋貝殼土地公廟舉行動土典禮位在桃園新屋笨港里,因貝殼鑲滿正面屋脊,因而取名貝殼土地公,建築結構是水泥包覆檜木當支架興建而成,推估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是當地信仰中心。一旁還有紅磚搭建的香爐、金紙爐。

文史工作者姜義溎說,「燕尾屋脊的部分特別的是在樹幹,利用木頭用這個木材當作支架,所以一直保留到現在,不會因為腐蝕或者生鏽造成它的龜裂,整個屋脊上面全部都是貝殼鑲嵌的,證明在地海邊的特色。」

曳引車走錯路遭剷平 原址重建!新屋貝殼土地公廟舉行動土典禮

立委黃世杰說,「是我們家族非常親的在地信仰,我爸爸也講說,他小時候3歲的時候還在裡面躲過雨。」

重建工作準備就緒,當地居民在土地公臨時居住的紅壇前,準備供品,燒香拜拜,告訴土地公,您的新家,正式動工。

更多新聞: 小S曾代言iROO服飾告贏了 AROO商標侵權判賠25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