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虹安唱〈突然好想你〉釀爭議 美女律師批:低級錯誤、讓人傻眼
新竹市長高虹安宣導反詐騙卻引發爭議。(圖/翻攝自臉書)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為宣導反詐騙,新竹市警局找來市長高虹安「獻唱」五月天歌曲〈突然好想你〉,並在垃圾車、賣場、里民辦公室及市場多點播放,被民進黨竹市議員劉康彥提醒,五月天所屬的「相信音樂」不對外授權任何的翻唱詞曲重製,恐有侵權疑慮。律師賴瑩真今(14)日分析,未得到授權情況下,以垃圾車播放高虹安大唱「突然好想你」,除民事責任外,還恐構成著作權法91條的「擅自重製罪」。不過該罪屬於告訴乃論,相信音樂不提告就沒問題,只是堂堂新竹市政府卻犯下這種低級錯誤,還是很「讓人傻眼」。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虹安唱〈突然好想你〉恐侵權被酸爆  警方︰已暫停播放

律師賴盈真在臉書表示,新竹市垃圾車播放高市長唱「突然好想你」這首歌,雖然覺得傻眼(到底這首歌跟垃圾車、反詐騙的關聯性在哪?),還以為市政府至少有做好取得授權的工作。

賴瑩真接著說,「結果今天新聞出來,更讓驚訝到不知作何反應。難道新竹市政府沒有法律幕僚,不懂音樂著作權的重要性?」她分析,很多人以為只要是自己唱的歌,沒有播放歌手的錄音版本就沒問題,事實上,一首歌的著作權包含了歌詞歌曲的音樂著作,錄音版本的錄音著作,甚至編曲部分也有衍生著作,MV有視聽著作等等。

賴瑩真表示,高市長在沒有得到授權的情況下,以垃圾車播放她大唱「突然好想你」的錄音,至少就有侵害歌詞、歌曲的「重製權」及「公開播送權」行為,除了有民事損害賠償責任,更構成著作權法91條的「擅自重製罪」。

賴瑩真分析,好在該罪屬於告訴乃論之罪,只要相信音樂公司不提出刑事告訴,應該是沒什麼問題,「不然代誌就大條了」。只是堂堂新竹市政府卻犯下這種低級錯誤,還是很讓人傻眼就是。

對此,竹市刑大今日回應,播放是為了反詐騙宣導之用,以公益為目的,沒有其他盈利的行為,為了尊重版權,目前正進行了解、接洽中,音檔也已暫停播放,「市長(高虹安)很肯定我們警察同仁的創意與用心,希望我們不要有壓力,此案,我們將展現我們最大的誠意好好了解,最終的重點就是反詐騙宣導」。


快新聞/高虹安唱〈突然好想你〉釀爭議 美女律師批:低級錯誤、讓人傻眼
律師賴瑩真在臉書分析時事。(圖/翻攝自瑩真律師臉書)



更多新聞: 高虹安唱〈突然好想你〉恐侵權 律師酸:整個新竹市都她的K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