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還在燒金紙?民俗專家推「1妙招」 減少空汙還能做公益
掃墓過程中免不了要燒紙錢,但稍有不慎就會引起火災;對此,民俗大師廖大乙分享了「1妙招」,能有效減少空汙問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每到清明連假,家家戶戶都計劃返鄉幫祖先掃墓,按照傳統來說,在掃墓過程中免不了要燒紙錢,但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不斷燒香、燒金紙除了引發空汙問題外,稍有不慎恐怕還會引起大火。對此,知名民俗大師廖大乙就分享了1個「不燒金紙」,也能迴向功德給祖先的方法,不僅減少空汙,還可以做公益、積福報。

更多新聞: 清明節夢見祖先託夢!專家解釋「祂有事要交代」這樣做能解決


清明節還在燒金紙?民俗專家推「1妙招」 減少空汙還能做公益
民俗大師廖大乙分享了「以米代金」的方法,有效減少空汙問題,且過程相當簡單。(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以往清明時節墓地雜草火警案件頻傳,甚至發生火燒山等嚴重災害,且燃燒過程中產生的懸浮粒子,也威脅著附近居民的健康。因此,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民俗大師廖大乙就分享了「以米代金」的方法,民眾只需帶3公斤或5公斤裝的白米,並在掃墓的過程中,向先人稟報後再前往捐助就可以完成,相當簡單。

清明節還在燒金紙?民俗專家推「1妙招」 減少空汙還能做公益
廖大乙指出,這種「以米代金」的方法,除了減少空汙外,在「陰陽兩利」下,還能讓自己更有福報。(圖/廖大乙提供)

廖大乙指出,這種「以米代金」的方法,算是另一種以功代金的方式,除了減少空汙外,在「陰陽兩利」下,能讓自己更有福報,也能迴向功德給祖先。不過,民眾們若是覺得突然沒燒金紙,感覺不太習慣也沒關係,可以選擇燒「1小份金紙」就好,結束時請務必檢查火勢是否熄滅,以免釀災。

清明節還在燒金紙?民俗專家推「1妙招」 減少空汙還能做公益
過去清明時節墓地雜草火警案件頻傳,甚至發生火燒山等嚴重災害。(事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最後,廖大乙表示,雖然近年來掃墓燒金紙一事,已改為某些公墓或納骨塔集中焚燒,但就算這樣還是會有空汙產生,因此隨著時代變遷,何不選擇捐助公益這種陰陽兩利的方式?且清明節掃墓的目的就是要將功德迴向給祖先,民眾們透過「以米代金」的方法,在彰顯孝道的同時,還可以做公益、積福報,不僅對祖先有利,對下一代也是件好事。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清明節4禁忌要當心!命理師曝「4生肖」沖犯太歲不宜掃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