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失業潮引爆詐騙風! 全球5千萬人被誘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先前傳出有不少國人被人蛇集團誘騙到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從事詐騙與其他違法行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這回特別報導,其實這樣的案例在孟加拉、中國等其他亞洲國家都很常見,國際勞工組織更指出,現在全球有5000萬人被奴役,或被誘騙進行非法工作,比2016年還多了25%。

更多新聞: 紐約時代廣場驚見「閃電五連鞭」!馬保國開噴:我沒起訴是給他們面子

受害者盧先生說,「這些網路詐騙公司從事各種詐騙,我去的第一家公司在找中國人,騙他們投資。」

這名受害小哥日前以為自己在柬埔寨找到了一份大有前景的高階主管工作,沒想到卻受騙被迫從事網路詐騙,連人身自由都沒了。

疫情失業潮引爆詐騙風! 全球5千萬人被誘騙

受害者盧先生表示,「十幾名保鑣拿著槍在外面,我們甚至不被允許走出大門。」

CNN報導,類似的誘拐詐騙事件,在台灣、中國、孟加拉等亞洲國家都有發生,受害者通常以為自己找到了夢想中的工作,殊不知落入人蛇陷阱,而且大多都還讀過書。

憫研顧問創辦人江玉敏說,「他們大多都受過教育,因為進行詐騙不同於,其他類型的只需勞力的工作。」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現在全球被奴役,或被誘騙進行非法工作的受害者有5000萬人,比2016年還多了25%。網路詐騙如此猖獗,其一原因,就是疫情帶來的失業浪潮。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講師何珮芝說,「利用失業是一回事,但也利用人們真正想旅行的事實,你可以去某個地方工作的想法,對許多人來說是非常令人興奮的。」

中國、印尼、巴基斯坦、泰國跟越南都已警告要小心柬埔寨的高薪招聘廣告;香港政府更在機場提醒旅客當心受騙,還成立了專案組織。儘管柬埔寨政府坦言,確實有外國人被人蛇誘騙,但維權人士表示,類似大規模的犯案組織仍在進行。

憫研顧問創辦人江玉敏說,「仍在進行中...,當局突襲一兩個據點,僅是向國際社會展示,但與整個規模相比這算不了什麼。」

疫情失業潮引爆詐騙風! 全球5千萬人被誘騙

這名小哥幸運脫逃,向當局報案,現在成為志工,決心幫助其他人擺脫一樣悲慘的命運。

受害者盧先生表示,「你騙一人可賺取2萬美元,許多人願意這樣做,即使意味著要出賣他們的親友。」

更多新聞: 南非老外批中國不值得信任!點出2原因痛斥習近平 連自己人民都虐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