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銀行一週倒3家!全因買了「它」結果下跌 她嘆:下錯的第一步棋
美國一週內倒閉3家銀行,財經知識部落客邦妮分析其原因,發現與購買「國家債券」有關,近期嚴重的下跌造成買家虧損嚴重。(圖/翻攝「邦妮區塊鏈 Bonnie Blockchain」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美國加密貨幣友好銀行Silvergate Bank終止營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及另一間加密貨幣友好銀行Signature Bank也陸續倒閉,一週內有3家銀行破產倒閉,這對已陷入困境的全球經濟無疑是雪上加霜,不但重挫美國股市,連台股也連帶受影響。遭受波及的各界投資人,紛紛探討其原因,財經知識部落客邦妮指出,這三家銀行在倒閉前,都出現過大量資金的銀行擠兌,其中Silvergate和矽谷銀行都有買入大量的美國債券,這也是它們第一步下錯的棋。

更多新聞: 美國國債降到谷底可入手?財務專家分析潛藏危機:只有傻瓜才繼續買


美國銀行一週倒3家!全因買了「它」結果下跌 她嘆:下錯的第一步棋
2022年美國聯準會因應通膨而暴力升息,結果造成國債大量下跌,引發後續銀行倒閉的慘況。(圖/翻攝「邦妮區塊鏈 Bonnie Blockchain」YouTube)

美國近期經濟受到重挫,一週內連倒閉三家銀行,財經知識部落客邦妮指出其原因,她說美國先前的「量化寬鬆」政策,Silvergate為了賺取更好的利率,大量購買美國債券,原本的投資組合裡,有很多美國國債、機構證券和市政債券,而這也是下錯的第一步棋,從2022年開始,美國為了因應通貨膨脹就暴力升息,市場利率上升,債券價格就下跌,許多跟Silvergate借錢的企業戶還不出錢,Silvergate只能燒老本,動用原本存在銀行的錢,結果又不幸碰上FTX幣圈崩塌,造成可怕的銀行擠兌,使得Silvergate即便虧損也要變賣債券,導致了後來倒閉清算的末路。

美國銀行一週倒3家!全因買了「它」結果下跌 她嘆:下錯的第一步棋
Silvergate在升息前買了大量國債,結果卻碰到了下跌,只能虧損賣出,最後面臨破產的命運。(圖/翻攝「邦妮區塊鏈 Bonnie Blockchain」YouTube)

矽谷銀行在事件發生的幾天前,才被譽為科技、新創業最愛用的銀行,大量投資者都將錢存在位於加州的矽谷銀行總部,矽谷也將錢拿去買國債,結果矽谷銀行交出2022年第四季度的業績財報時,被信用評級機構(穆迪投資者)點出有財務問題,可能會因鉅額的未實現虧損而面臨降級,結果今年3月8日,矽谷銀行才剛賣出價值210億美元的證券,當日就被客戶試圖提出總共420億美元的存款,造成超嚴重的銀行擠兌,矽谷銀行面臨跟Silvergate一樣的局面,聯準會升息、債券下跌,銀行擠兌到最後就倒閉。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卓越去年獲利寫4年新高 擬配息3.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