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又倒戈?宏都拉斯總統指示「與中國建交」 當地人憂:將帶來災難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上任一年多後,15日突無預警在推特上宣布,「我已經指示外交部長處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關係的開放事宜」。(圖/達志影像)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宏都拉斯與台建交逾80年,不僅曾被美國公開支持兩國邦誼,前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還在2021年出訪台灣,加深台宏友情,然而現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上任一年多後,今(15日)突無預警在推特上宣布,「我已經指示外交部長處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關係的開放事宜」,除讓台灣民眾相當錯愕,當地民眾也掀起兩派論戰,對總統的決定展開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邦交生變? 台灣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尋求與中國建交


友邦又倒戈?宏都拉斯總統指示「與中國建交」 當地人憂:將帶來災難
宏都拉斯前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曾在2021年出訪台灣,加深台宏友情。(圖/達志影像)

當地總統大選期間,代表在野陣營「人民聯盟」參選的自由重建黨候選人卡蕬楚,曾在政見中提到,她上任後會積極推進與中國建交事宜,後她在2022年又表示,她希望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沒想到時隔一年,卡蕬楚再次態度轉彎,直接宣布要靠攏中國,並表示她將遵守政策規劃、與世界各國一起自由擴大邊界。

友邦又倒戈?宏都拉斯總統指示「與中國建交」 當地人憂:將帶來災難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在推特宣布,她已指示外交部長負責與中國建交事宜。(圖/翻攝「Xiomara Castro de Zelaya」Twitter)

宏都拉斯國民對於她的決定,出現兩極反應,支持的民眾大多留言讚賞她兌現政見,並對與中國建交後可能帶來的利益感到非常期待,但也有不少民眾憂心忡忡,留言表示,「小心不要把領土都賣給中國,最後我們會陷入更糟的境地」、「這將給國家帶來災難性的後果」、「現在與中共建立正式關係,無異與自由世界背道而馳」、「任何來自中國的東西都不是免費的」、「現在台灣將取消援助和獎學金,這真是一場災難」、「如果你跟台灣斷交,我們出口蝦的公司幾乎就沒有收入了」。


友邦又倒戈?宏都拉斯總統指示「與中國建交」 當地人憂:將帶來災難
台灣副總統賴清德2022年1月時,曾赴宏都拉斯參加總統卡蕬楚的就職典禮。(圖/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我友邦宏都拉斯尋求與中國建交 外交部喊話「謹慎審酌」:勿落入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