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灣有事」 日本對空、反艦飛彈進駐石垣島嚇阻中國
日本陸上自衛隊派駐石垣島嚇阻中國(圖/陸上自衛隊西部方面隊 推特)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陸上自衛隊,首次在沖繩縣石垣島開設的新駐屯地今天(3月16日)啟用。面對近年台海緊張情勢升溫,日本因應「台灣有事」及可能發生的兩岸衝突,持續在與那國島、宮古島、石垣島等地部署軍力,用來填補日本在西南群島一帶的防衛空白。

更多新聞: 批亞洲人是魔鬼!大媽轟同志遭噓爆 網見「胸前兩點」譏:擦乾再說話

16日上午位於石垣島的陸上自衛隊石垣駐屯地正式啟用,這也是陸上自衛隊除了沖繩本島以外,在西南群島一帶設置的第4處基地。

沖繩電視台主播報導:「這是沖繩縣繼與那國島和宮古島後新設的駐屯地,配置有地對艦飛彈部隊,以及因應空中威脅的地對空飛彈部隊,共計常駐約570人,並配置200輛車。」

石垣駐屯地司令井上雄一朗說:「隊員將團結一致致力保護島嶼和居民,積極進行教育訓練。」

日本西南群島一帶過去被認為是陸上自衛隊的防衛空白區域,但面對兩岸情勢日漸緊張,為了在「台灣有事」時能及時應對,日本決定在石垣島等地派駐部隊,加強離島防衛,同時提高對中國的嚇阻力。

石垣市長中山義隆說:「如此一來奄美以南的西南群島防衛,也終於可以成形了。」日本規劃未來在石垣駐屯地部署「03式地對空飛彈」、「12式陸基反艦飛彈」等武器,增強對敵方的反擊能力,但這也讓當地居民憂心,若戰爭真的引爆,石垣島恐成為首波攻擊目標,石垣市議會也在去年表決通過,向中央政府遞交意見書,表達反對部署飛彈的立場。

但自衛隊方面已決定,在18日將飛彈和發射裝置運進駐屯地,並將於22日舉辦說明會,希望藉持續對話得到居民理解。

更多新聞: 他跟電視節目「學1策略」買彩券贏不停 3個月爽中306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