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破冰?睽違12年舉辦高峰會 雙方同意恢復「穿梭外交」

民視新聞/林昀嫻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尹錫悅今天到日本訪問2天,是韓日睽違12年的雙邊領袖訪問行程。尹錫悅這次訪日陣仗不小,包括南韓三星電子與現代汽車等大型財團負責人,都一同隨行。尹錫悅下午與岸田文雄,舉行高峰會談,同意恢復穿梭外交。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尹錫悅訪日會岸田文雄「北朝鮮試射洲際飛彈」! 日防衛省曝畫面

韓日領袖並肩站一起,畫面實屬難得,南韓總統尹錫悅3月16日出訪日本,為期2天,這不只是尹錫悅去年(2022年)5月就任後、首度訪日,更是韓日睽違12年後的雙邊領袖訪問行程。

CNN東京特派記者史都華表示,「特別要強調的是這次行程的重要性與象徵,南韓總統與日本首相兩人在東京站在一起,因為兩國過去幾十年來關係都持續緊繃。」

眼看北朝鮮核武威脅頻頻,甚至尹錫悅訪日當天,朝方又再射飛彈挑釁,因此雙邊領袖會談,也被外界視為日韓企圖彌補關係,以共同因應北朝鮮的安全威脅。

日韓破冰?睽違12年舉辦高峰會 雙方同意恢復「穿梭外交」

南韓總統尹錫悅說,「過去幾年韓日幾乎所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都停滯不前,包括北朝鮮核子與飛彈威脅在內的嚴峻安全局勢,各國也要加強團結與合作。」

尹錫悅一下機就行程滿滿,首先是參加在日南韓民間團體所設的午宴,下午便與日相岸田文雄舉行高峰會。

南韓阿里郎電視台記者報導,「不過南韓總統辦公室官員表示,高峰會談後兩國不會發表聯合聲明,因為這只是兩國關係正常化的開端。」

除了為改善韓日關係做努力,出訪另一大重點,還擺在兩國經濟交流,尹錫悅訪日陣仗可不小,包括南韓三星電子、現代汽車與SK集團等財閥領袖都隨行。而尹錫悅3月17日,也將與日本最大經濟團體、經團連,以及南韓全經聯,在東京舉行商業圓桌會議。

日韓破冰?睽違12年舉辦高峰會 雙方同意恢復「穿梭外交」

南韓總統尹錫悅表示,「今天與日本首相岸田,對兩國未來合作關係交換意見並進一步加強。」

距離上次南韓總統訪日,為2019年前總統文在寅出席在大阪舉行的G20領袖峰會,並非韓日雙邊外交行程,而這次雙方也同意將展開「穿梭外交」,代表岸田文雄也將回訪南韓。此外,日韓這次也誠意滿滿,日本政府先是宣布,對韓解除3項半導體關鍵電子材料的出口管制措施,而南韓便接著宣布,撤回向世界貿易組織(WTO)對日本提出的告訴。

更多新聞: 被抓包「無骨雞翅」偷用雞胸!餐廳神反擊:水牛城辣雞翅也沒水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