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飼料變貴、豬肉貨源不穩 基隆廟口滷肉飯、肉羹都漲5元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許多民眾都會到基隆廟口大啖平價美食,不過有知名小吃店指出,目前滷肉飯、肉羹都漲5元,另外外帶滷汁也停賣了。原因就是疫情、俄烏戰爭爆發後,黃小玉飼料變貴,加上去年2022年)底豬隻生病,導致貨源不穩定,為了維持品質,所以跟進調漲價格來因應。

更多新聞: 台灣趴趴走/嘉義市「舊屋力計畫」補助活化 歷史悠久老醫院建築 轉型賣豆花早午餐!

白飯在碗裡裝好裝滿,小吃店人員接著轉身,再均勻淋上肉末和滷汁,熱騰騰的滷肉飯,吸引許多饕客大快朵頤,不過看看店面招牌,早已貼上紅紙更新價格,想吃一碗庶民美食,得多掏一個5元銅板了。

民眾表示,「(漲5元會不想吃嗎?),不會正常啦,(怎麼說?)什麼都漲價啊。」、「有需要應該不會影響,(需要還是要吃)對呀,你不想吃再便宜也不會想來。」

豬飼料變貴、豬肉貨源不穩 基隆廟口滷肉飯、肉羹都漲5元

小吃店歐姓老闆娘說,「去年(2022年)一波漲非常多,所以那時候7、8月的時候漲價,調漲幅度有20%以上。」

基隆廟口小吃店業者坦言,豬肉短缺,導致價格漲不停,5、6年凍漲的滷肉飯,這次實在撐不住,一碗從20元變成25元,肉羹則從45元漲到50元。另外像鴨蛋也不夠賣,只能分時段限量供應,甚至連外帶滷汁也停賣了。

豬肉攤商李老闆說,「現在豬太貴沒人要殺,2、3年前平均一公斤70幾元,一頭殺下來平均8千、9千元,但現在都是1公斤90幾元,平均一頭都要1萬3千元~1萬4千元。」

豬飼料變貴、豬肉貨源不穩 基隆廟口滷肉飯、肉羹都漲5元

攤商源頭也指出,養豬成本至少漲20%,因為疫情和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黃小玉飼料價格維持高檔,加上去年冬天冷,小豬頻頻生病,整體供貨量減少10%,毛豬拍賣價甚至飄破每公斤90元,創下40年來新高。物價通膨時代,民眾只能感嘆,荷包越來越薄!

更多新聞: 麥當勞菜單大改革!「見它沒了」民眾超怨 哭訴:以後除了新口味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