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與中國建交「就是為了錢」! 宏都拉斯外長:因台灣拒增加金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我國和中南美洲友邦宏都拉斯邦誼出現警訊,宏國總統研擬與中國建交,而宏國外長雷依納今天(3月16日)對媒體表示,因為宏國在財政和債務方面已不堪負荷,而向台灣要求將每年5000萬美元援助加倍,以及「重新調整」積欠台灣的6億美元債務,都沒有獲得我國積極回應,因此考慮與中國建交。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國樑不滿基隆捷運分攤款 王國材提北五堵土地開發「淨收益42億」

我國與中南美洲友邦宏都拉斯,邦誼出現警訊,宏國外交部長直言,決定轉向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並非意識形態,而是出於實用主義,換句話說,都是為了錢!

宏都拉斯外長雷依納說,「我們國家在多個領域,都面臨著非常複雜的危機,因此在與台灣進行了1年的會談之後,總統沒有得到預期的答案,因此她決定與中國建立關係。」

想與中國建交「就是為了錢」! 宏都拉斯外長:因台灣拒增加金援

接受當地電視台專訪時,宏國外長更明確指出,該國在財政和債務方面已不堪負荷,因此要求台灣將每年5000萬美元的援助加倍,並且「重新調整」宏國積欠台灣的6億美元債務,但都沒有獲得台灣積極回應,外傳對方還開口3億美元修建水電站遭拒絕,因而讓中方金錢攻勢趁機而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我們歡迎宏方的有關表態,同中國建交是順應歷史發展大勢,和時代進步潮流的正確選擇。」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我方與宏國的溝通從來沒有間斷,絕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競逐,同時也提醒宏國政府,既已飽受債務問題的困擾,切勿飲鴆止渴,反而陷入中國債務的陷阱。」

想與中國建交「就是為了錢」! 宏都拉斯外長:因台灣拒增加金援

我外交部再喊話宏國,當心中方的糖衣毒藥。美國國務院也提醒宏國政府,中國的許多承諾都跳票。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首席議員、共和黨籍的里契指出,宏國擁抱中國及其空頭支票,會是嚴重錯誤;外委會主席、民主黨籍的梅南德茲更批評,中國持續對台灣「挖牆腳」,而宏國若決定與北京靠攏,將對該國未來影響深遠。宏國內部也不乏質疑總統卡斯楚決策的聲音,前宏國駐台大使謝拉就狠批卡斯楚「又撒謊了」,指出她的錯誤決策將影響宏國許多家庭。還有媒體人痛批卡斯楚政府一點都不懂得感恩,反對與中國建交的聲浪不斷。

更多新聞: 「台積電成就是世界共享」! 賴清德:各國要共同努力解決中國武力犯台的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