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曝金門失蹤上兵不想回台 馮世寬:連父母都不要「他不回來就算了」
針對失蹤上兵說不想回台,馮世寬說,「他連父母都不要了,他不回來就算了」。(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所屬烈嶼守備大隊二膽守備隊,一名陳姓上兵9日點名未到失聯,陸委會日前證實人在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稱,上兵反應「他不想回台灣」。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16)日直呼,「他連父母都不要了,他不回來就算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期待下次蛻變!王維中經典賽後曝心聲:既然不甘心那就變更強

金防部二膽守備隊陳姓上兵為食勤作業人員,9日值星官謝上士至餐廳未發現陳兵,隨即回報隊長,並於7時20分編組全隊搜尋未果,復於8時集合全隊清查仍未尋獲,即逐級向上回報應處,並同步通知家屬。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3日證實該失聯上兵人在中國。憲兵隊已將相關事證送交金門地檢署,要發布通緝令。

陳玉珍昨透露,經過她多日協商,中國已同意讓家屬探視,她近期也將協助安排,但上兵則向中方表示「自己不想回來」。

多個退伍軍方社團,號召500名黃埔軍校校友赴中國,要參加黃埔建校99週年活動。馮世寬日前親上火線感慨地說,這些退役軍官若赴中參加活動,但解放軍艦在台灣海空都不會減少活動,「請問我們情何以堪?」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審查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管非營業基金,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再提及此事,認為不排除是中國計畫性干擾。

馮世寬表示,他個人在所有講話都是發自內心做現況勸導,但沒有權責鉗制、管理、拒絕做這些活動,但會關切,「就像我跳出來把心裡話講出來,希望能夠感動他們,在這個多事之秋謹言慎行,應該共體時艱」。至於是否仍有人堅持前往?馮世寬坦言,實在沒有人力去管這項事情,但發放給與時候會提醒他們要愛自己國家,希望有嚇阻和勸導意義。

邱臣遠也追問,之前向媒體表示不排除金門上兵逃跑是計畫性作為,上兵跟黃埔事件很容易一起被中國操作統戰議題,且兩岸溝通管道看來有障礙,上兵人在對岸話語權由中國決定。

馮世寬說,最近忙著今天基金會接受委員們的指導跟審查,「我幾乎沒有時間再去管這個事情」,但早上業務單位報告這位上兵說不要回來了,「我心裡的感想是這樣子,他連父母都不要了,他不回來就算了」。

邱臣遠提及,但有辦法證實這是他表達的意願?馮世寬回應,所以也不能驟下論斷,該上兵是怎麼樣的想法,因為都是靠外面釋放的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選策會名單惹議! 侯友宜重批「黑金不能復辟」籲黨重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