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竹東網球場列為賽事不受歡迎名單? 體育署:會納入評選考量
立委吳思瑤(左1)要求,政府要有對主辦比賽縣市的行政疏失課責的手段。(圖/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2023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網球資格賽日前在新竹縣中正網球場舉行,但因場地不平整,導致選手踩空還扭傷了右腳。該比賽在選手受傷當天宣布將比賽場地移至竹南、後又改至台中舉行。體育署長鄭世忠今(16)日赴立院備詢表示,絕不能讓球場不合格的狀況再發生,對於是否「納入運動賽事主辦的不歡迎名單」,他則說,會做為重要參考。

更多新聞: NBA/忠誠放眼前!里拉德不愛「冠軍至上風氣」直言:我更重視兄弟情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質詢稱,台灣體育預算8年內倍增,卻頻繁出現不專業的運動場地,根本就是選手的噩夢。他指出按照體育署今年2月就提報改善建議,要求新竹縣政府組委會提早完工以讓選手測試場地,結果卻沒做到。該球場是在3月2日凌晨完工,下午才完成驗收。都還沒有測試確認「可以比賽」就讓選手上場,還繼續比賽直到3月4日才停止,體育署應負監督的責任。

張廖萬堅表示,此次出現事故的中正網球場在前年就有體育署的監督小組指出「場地太小不適合興建」,體育署不能只顧著給預算,將款項撥給新竹縣政府3375萬元,結果蓋出來的東西不能比賽。他提到,台灣的體育事業不發達,營造廠商確實不清楚設計規範很常發生,體育署應該介入新竹縣政府,確保場地興建的結果合格。

鄭世忠承諾,對於未能監督球場即時完成,他會監督全中運組織委員會(組委會),接下來不能再發生。未來對於地方政府興建體育場館,不會只撥預算,而是會要求縣市政府依照組委會的要求,讓場地設施符合設計規範。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要求,新竹縣政府接受中央補助興建網球場,卻發生完工期限「壓線」,以及球場鋪面不平整的問題害選手受傷,體育署應該要有對縣市政府課責的手段,日後應考慮將竹縣列入「運動賽事主辦不受歡迎名單」作為處罰。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回應,將會納入評選的考量。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提到,教育部曾回應「若訂定較嚴格的究責機制,恐造成無縣市願意舉辦全中運」,他要求教育部應該提供更多賽事舉辦的獎勵機制,而非避免對縣市舉辦賽事過失究責,林騰蛟允諾會提高縣市舉辦全國性賽事的誘因。

更多新聞: 神反拍再現!全英賽戴資穎「貼網而過」小球 33分鐘擊敗南韓女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