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台灣鈔票給不夠!宏都拉斯「提30億金援被拒」 大喊缺錢才和中國建交
宏都拉斯宣布與中國建交,該國外交部長雷依納(圖左)今天現身說明原因,是因為台灣金援不夠多,才會和中國建交。(圖/路透社&AP)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我國與中南美洲友邦宏都拉斯邦誼出現警訊,宏國總統卡斯楚昨(3月15日)表示,已指示外交部與中國建立關係,但並未提及是否跟台灣斷交。今(16日)宏國外長雷依納對媒體說明,因為宏國在財政和債務方面已不堪負荷,而向台灣要求將每年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援助加倍,以及「重新調整」積欠台灣的6億美元(約新台幣180億元)債務,都沒有獲得我國積極回應,因此考慮與中國建交。

更多新聞: 蔡英文月底訪美?求被國際合理公平對待 綠委:對2300萬人最起碼的尊重

為了錢建交!宏國外長喊台灣拒增金援 媒體人痛罵卡斯楚:不知感恩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向媒體說明,與中國的外交是實用主義。(圖/路透社)
台灣中南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在昨(15日)突然於推特聲明與中國研擬建交,而今(16日)宏國外交部長雷依納向媒體說明,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並非意識形態,而是出於實用主義。雷依納說:「我們國家在多個領域,都面臨著非常複雜的危機,因此在與台灣進行了1年的會談之後,總統沒有得到預期的答案,因此她決定與中國建立關係。」換句話說,就是為了錢!
嫌台灣鈔票給不夠!宏都拉斯「提30億金援被拒」 大喊缺錢才和中國建交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與宏國的溝通從來沒有間斷,絕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競逐。(圖/外交部)
接受當地電視台專訪時,宏國外長更明確指出,該國在財政和債務方面已不堪負荷,因此要求台灣將每年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的援助加倍,並且「重新調整」宏國積欠台灣的6億美元(約新台幣180億元)債務,但都沒有獲得台灣積極回應,外傳對方還開口3億美元修建水電站遭拒絕,因此轉而向中國建立外交關係。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我方與宏國的溝通從來沒有間斷,絕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競逐,同時也提醒宏國政府,既已飽受債務問題的困擾,切勿飲鴆止渴,反而陷入中國債務的陷阱。」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也提醒宏國,中國持續對台灣「挖牆腳」,而宏國若決定與北京靠攏,將對該國未來影響深遠。宏國內部也不乏質疑總統卡斯楚決策的聲音,還有媒體人痛批卡斯楚政府一點都不懂得感恩,反對與中國建交的聲浪不斷。

更多新聞: 被認證辱華!他幫ChatGPT平反 調教AI「拍習近平馬屁」過程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