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直擊高空氣球! 全球同步探測垂直氣象
氣象局每天兩次在新店、花蓮與彭佳嶼施放氣象氣球(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李奇樺 台北報導

中國間諜氣球引發中美緊張情勢,雖然中國宣稱是探索氣象的氣象氣球,但依據美方提供的訊息,氣球搭載的並非簡單的探空儀器,而是衛星天線與太陽能板;打臉中國的說法也讓人不禁擔憂,一顆飛上天的氣球,可以做到什麼樣的監視程度?

更多新聞: 異言堂/高空氣球運用廣 大氣系教授:最大困難在「它」


異言堂/直擊高空氣球! 全球同步探測垂直氣象
探空氣球每天上午八時與晚上八時與全球同步施放(圖/民視異言堂)

清晨六時三十分,台北氣象站人員於新店正準備將氣象氣球升空。首先,將重量約600公克的氣球,打進氦氣,充滿至直徑約1.5公尺的大小,接著在底下綁上降落傘;等待充氣的同時,另一組工作人員則忙著校驗探空儀器。

依據世界氣象組織的建議,全世界同步在格林威治時間零時與十二時,也就是台灣時間上午八時與晚間八時施放氣象氣球。換言之,同一時間全世界有上千顆氣球同時升空,探索垂直氣象。台灣方面,除了新店,氣象局也會在花蓮與彭佳嶼同步施放氣象氣球。

「七點半以前要升空,八點左右氣球可以到對流層頂,」台北氣象站主任洪甄聲表示,為了符合世界氣象組織的建議,氣球必須要在八點抵達預計高度,也就是距離地面十七公里高的對流層頂,蒐集這區間溫度、相對濕度、壓力、風速與風向等五數據,彙整後分享給世界氣象組織。

異言堂/直擊高空氣球! 全球同步探測垂直氣象
探空氣球升到一定高度,會因為氣壓與低溫爆破。

值得一提的是,當氣球飛到一定高度時,會因為氣壓與低溫的影響而爆破,因此不會一直存在於大氣之中。而氣象氣球附載的相關設備,也不會回收,民眾若有發現,可以當作幸運物蒐集!

更多新聞: 異言堂/飛彈擊落氣球太傷本 戰略專家:雷射便宜僅2美金電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