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新品種小強「神似寶可夢」 學者秒拿究極異獸「費洛美螂」命名
昆蟲學者在新加坡發現了新品種蟑螂(左),由於外形神似《寶可夢》的「費洛美螂」(右),因此該學者就直接以「費洛美螂」來命名。(圖/翻攝自推特 @Lordxzaileir)

國際中心/周孟漢報導

知名遊戲《寶可夢》(POKÉMON)系列作品,於1996年公開發售後,人氣只增不減,隨後推出的動畫更是風靡全球,但您有想過現實世界中真的出現《寶可夢》這樣的生物嗎?近日有昆蟲學者在新加坡發現了新品種的蟑螂,由於外表神似《寶可夢》裡的究極異獸「費洛美螂」,因此該學者就直接以「費洛美螂」來命名該新品種。

更多新聞: 摩洛哥樹上驚見「山羊排排站」模樣可愛還能發財 背後原因曝光

根據新加坡媒體《The Straits Times》報導,近日當地1位昆蟲學家「Foo Maosheng」新加坡的一個森林自然保護區,發現了1隻從未見過的蟑螂品種,該品種有著相當長的觸鬚,翅膀也同樣很長,甚至超出了身體,腿部則和一般蟑螂雷同,細細長長並呈現黃褐色,身體則同樣為深褐色。

在外觀上除了顏色以外,該品種其餘部分都與《寶可夢》中的究極異獸「費洛美螂」(Pheromosa)極為相似,加上該名學者和共同研究的同事們也都是《寶可夢》粉絲,因此決定將該新品種以「費洛美螂」來命名,為「螱蠊屬費洛美螂」(Nocticola Pheromosa)。

相當特殊的取名也成功引起討論,但其實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學者拿《寶可夢》名稱命名,2021年時台大昆蟲系博士生蕭昀,和東新墨西哥大學昆蟲學教授「Darren Pollock」就曾以「傳說中的寶可夢」,來命名2人共同發現的3種澳洲特有昆蟲,分別為「急凍鳥(Binburrum articuno)」、「火焰鳥(Binburrum moltres)」、「閃電鳥(Binburrum zapdos)」。至於為何要在名稱前面多加「Nocticola」?其實是因為分布在非洲、東南亞與澳洲的蟑螂屬「螱蠊屬」,所以才在名稱前多加了「Nocticola」一詞。


更多新聞: 東非傳奇獅王「7年統治被推翻」!遭3雄獅突襲慘死 兄弟兒子也遇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