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與宏都拉斯邦交仍在努力中 吳釗燮:我們不會跟中國競標金錢外交
吳釗燮表示,「我們不會跟中國競標金錢外交」。(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台灣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表示,已指示外交部長雷納(Enrique Reina)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雷納還稱台灣拒絕增加財務援助。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7)日指出,還在努力當中,但是有件事要講清楚,「我們不會跟中國競標金錢外交」。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昶佐伴患罕病家人不尋求連任 王定宇不捨:祝福他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吳釗燮,有關宏都拉斯外交情況,拜登特使陶德將在17至21日訪問宏都拉斯跟巴拿馬,看起來應該會觸及到台灣及宏都拉斯議題,且巴拉圭4月選舉是否會影響邦誼?

吳釗燮表示,有關於宏都拉斯狀況現在正在努力當中,向來不放棄所有可以努力的事情,「但有件事情必須講得非常清楚,我們不會跟中國競標金錢外交,一定會捍衛自己國家的利益」。

吳釗燮指出,跟巴拉圭邦交目前還是相當穩固,接下來巴拉圭有選舉,也在密切關注當中,台灣跟巴拉圭和其他邦交國不只是外交和政治層面,甚至經濟層面都持續加強。

趙天麟說,提醒邦交國,中國是不可以信賴對象,說巴拉圭賣大豆、牛肉到中國,可是中國自己就產大豆跟牛肉,這是華而不實的承諾,被中國挖腳的國家,「破產、財政困難的在所多有」。

趙天麟也追問,美國特使前往會共同努力?吳釗燮回應,沒辦法替美國說明,「有看到美國政府方面有在協助我們,希望穩住邦交關係,還有其他國家也在幫我們的忙」。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點名接棒林昶佐挑戰中正萬華? 林楚茵:選舉不在生涯規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