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電價調漲兼顧穩健經營和民生 王美花:台電「千萬不能倒」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8)日強調,這次台電調整的電價是兼顧穩健經營,「千萬不能倒」,也照顧民生、平穩物價,做了非常細緻的安排。(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昨日宣布平均電價漲幅為11%,考量民生,住宅用電700度以下、小商店1500度以下、農漁及學校用電不漲。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8)日強調,這次台電調整的電價是兼顧穩健經營,「千萬不能倒」,也照顧民生、平穩物價,做了非常細緻的安排。

更多新聞: 快新聞/4/1起電價調漲! 平均漲幅11%「逾9成住宅用電不漲」

電價從4月1日起將要調整,平均電價漲幅為11%,不過住宅用電700度以下、小商店1500度以下、農漁及學校用電不漲。王美花今日陪同行政院長陳建仁今視察大甲溪,對於工商界認為電價漲幅過高,王美花重申,在國際結構下,國際燃料成本大漲,每個國家包括用很多核電的國家如法國、南韓,他們的電力公司也虧損很多,電價漲得也比台灣多。

王美花表示,這次台電調整電價是兼顧台電穩健經營,「千萬不能倒」,也照顧民生、物價平穩,做了非常細緻的安排,所以一般住宅700度以下不會調漲,就是要鼓勵大家節約用電。

王美花指出,後續相關調整會看產業因應狀況,不過對於在減碳設備部分,不僅是原來公務預算,政府希望大家能因應氣候變遷打造低碳環境,公務預算有補助減碳設備,在疫後條例中,也有針對中小企業購買減碳設備得補助方案,希望大家減碳,也改善製程,「整個配套希望能穩健經營電力,也能夠照顧產業」。

更多新聞: 4月電價漲定了!平均漲幅11% 住宅700度↓小商店1500度↓不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