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吃潤餅暗藏「4陷阱」!專家曝餅皮太Q彈恐添加「吊白塊」
清明節挑選潤餅皮要注意,以避免有添加「吊白塊」的情形發生。(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許嘉惠報導

清明節(4月5日)是農曆24節氣中的第5個節氣,從古至今流傳許多習俗,包括掃墓祭祖、春遊踏青、插柳戴柳、頒賜新火、攤販戲等,清明節也有獨具代表的食物,如紅龜粿、草仔粿,還有潤餅都是清明節必吃的美食,不過潤餅雖然美味,卻暗藏食安問題,須特別留意。

更多新聞: 高雄傳說「陳財佑」近照曝 網回憶「行走迷因」:我家漏水就是找他!真的有效


清明節吃潤餅暗藏「4陷阱」!專家曝餅皮太Q彈恐添加「吊白塊」
專家曝潤餅皮4挑選要點,以防不肖業者添加「吊白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華食品安全協會表示,曾有不肖業者將潤餅皮添加「吊白塊」,目的是想讓潤餅皮維持白色、擁有Q彈口感,並且防腐保鮮。據了解,「吊白塊」為次硫酸氫鈉甲醛,主要成份是甲醛與亞硫酸鹽混合物,常用於纖維工業及染色工業,是工業用強力漂白劑,且甲醛具有毒性,食用後將有害人體健康,非我國許可的食品添加物。

甲醛為有毒物質,輕症為過敏頭暈,嚴重會導致休克甚至死亡。亞硫酸鹽則會釋放二氧化硫,恐導致氣喘、舌水腫及喉痙攣,高濃度二氧化硫也會抑制呼吸道作用而窒息死亡。「吊白塊」會分解出甲醛,甲醛容易氧化成甲酸,其還原性能夠協助食物保存,讓潤餅皮保成品存放更久,因此使得不肖廠商看上其防腐功能。

中華食品安全協會指出,挑選潤餅皮時,應注意是否過白、口感是否太Q、有無異味,亦或是業者宣稱可久放,有以上條件的潤餅皮皆應避開選購,但最重要的還是在購買後應盡快食用以免變質。

更多新聞: 快新聞/404萬人快刷本子!郵局今9點起撥款入帳 國泰、富邦「這兩天」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