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出訪中美洲沒到宏都拉斯 外交部:磋商過程未達共識不適合去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今日表示,一直積極與宏國磋商合作計畫,不過到現在還沒有達成共識,所以認為這時候不適合讓總統去宏都拉斯訪問。 (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總統蔡英文睽違將近4年將再度出訪,本次蔡英文將前往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貝里斯,並過境美國。台灣與宏都拉斯邦交緊張,本次沒有出訪宏都拉斯,外交部次長俞大㵢今(21)日表示,一直積極與宏國磋商合作計畫,不過這過程中,到現在還沒有達成共識,所以認為這時候不適合讓總統去宏都拉斯訪問。 

更多新聞: 邦交疑生變!宏都拉斯留學生怒轟不公平 他嘆:在台灣是此生最美好時光

總統府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蔡英文將出訪,目的地是中美洲友邦,並且過境美國。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今日說明相關行程,蔡英文將於3月29日啟程,同日於美國紐約過境,並前往瓜地馬拉、貝里斯,返程將於洛杉磯過境,並於4月7日回到台灣,全程為10天9夜。

台宏邦交關係緊張,對於蔡英文沒有出訪宏都拉斯,俞大㵢說明,從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上任以來,台灣都很積極跟她本人還有政府團隊磋商,雙方基於82年的邦誼,我方願以最大誠意,並在能力範圍內跟卡蕬楚政策共組一些台灣可以幫忙的合作計畫。

俞大㵢指出,雙方一直積極在磋商中,「我也因為這樣去了宏都拉斯幾次」,不過到現在還沒有達成共識,「所以我們當時認為,這時候不適合讓總統去宏都拉斯訪問」。

至於沒有共識的內容為何?俞大㵢解釋,近期卡蕬楚的推文表達出台宏關係的警訊,我方一再提醒,善意警告宏方「不要落入中國華而不實的承諾陷阱」。他說,中國可以承諾很多東西,但以具體的例子來說,中國實現承諾的機會不太大。

俞大㵢強調,台灣身為友邦,「我們承諾的計劃是一定會落實的」,包含這次要去參觀瓜地馬拉,就是台灣協助蓋了一間醫院,這是台灣良善援助的模式。他再次表示,我方跟宏方清楚表達此事,同時台灣也跟宏國提過「我們不會跟老共玩金錢的競爭遊戲,在玩金錢遊戲、開支票外交的『是他們,不是我們』。」

更多新聞: 財大氣粗!中國撒幣誘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 時評員酸:只不過換來一點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