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訪中配不配槍是誰的立場? 國安局長這樣說
林昶佐質詢時問到馬英九訪中維安配槍相關問題。(圖/擷取自YouTube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率團赴中,傳出馬英九此行隨扈不配槍。立委林昶佐今(22)日質詢時問到,據掌握到的資料,即使是去中國也未必不能配槍,主要看「中國對我們的態度,還有出訪辦公室的態度」,這次馬英九去中國不配槍,究竟是哪方的立場?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示,相關維安規畫國安局都跟馬辦、馬英九基金會保持密切聯繫,這部分還在協商。

更多新聞: 到中國訪問被矮化? 中國稱馬先生、不允許隨扈佩槍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安局長、國防部副部長、外交部次長、陸委會副主委、海巡署副署長等人報告「近期印太區域情勢對我國影響之研析與因應」並備質詢。

林昶佐質詢時問及,最近關於馬英九出訪中國配槍的問題以及國安編制部署問題,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詢問一般前元首或副元首,出國、出訪國安部署權責與程序為何。

蔡明彥說,針對卸任元首或副元首出訪,主要依照特勤條例還有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進行相關規劃,過去卸任的元首或副元首出訪,每一個案狀況都不一樣,要看當時出訪國對卸任總統、副總統提供的禮遇到什麼程度,也涉及到卸任總統、副總統辦公室進行相關規劃,有無相關維安需求,國安局都會根據相關需求作維安配置與整備。

林昶佐續問,能不能配槍也要看對方的態度,以及要出訪的卸任元首辦公室的看法,過去前總統李登輝、連戰、馬英九都有出訪經驗,是不是有些國家有配槍,有些國家沒配槍,有一些說法開始講說現在他們變成一般平民出去本來就沒有配槍,能否進一步說明。

蔡明彥回應,每一次狀況不太一樣,連戰卸任之後14次出訪,其中有1次有配槍,蕭萬長出訪期間包括參加中國企業峰會、博鰲論壇,參加7次都沒有配槍,李登輝當時到日本訪問也沒有配槍,每個狀況都不盡相同。

林昶佐再問,連戰出訪有一次有配槍,那次是到中國嗎?他說,根據掌握到的資料,即使是去中國也未必不能配槍,主要看「中國對我們的態度,還有當然是出訪辦公室的態度」,這次馬英九去中國不配槍,究竟是中國的態度還是馬辦的立場?

蔡明彥說,馬英九這次準備到中國訪問,相關維安規畫國安局都跟馬辦、馬英九基金會保持密切聯繫,這部分還在協商,但這案子現在還在規劃且尚未執行,就國安局立場來講,不便針對維安人員有多少相關器材或設備配置,在這種場合公開說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訪中國隨扈不配槍? 國安局長蔡明彥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