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大眾運輸免費搭 上路3年好評不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北北基桃1200元交通月票,可以為通勤族省下不少交通費。不過你知道嗎,西歐的盧森堡從三年前,就開始實行公共交通全部免費搭乘的政策,實施三年來獲得民眾一致好評。

更多新聞: 加密幣Terra創辦人權道亨在東歐落網 美國起訴詐欺

不論你是本國人還是外國人,在盧森堡搭火車,捷運或者公車等大眾交通工具,除了頭等艙需付費外,其餘的通通免費。

盧森堡民眾說,「既然是免費的,就很容易在大眾交通工具,和私家車中快速做決定,這對環境是非常正面且實際的。」

盧森堡大眾運輸免費搭 上路3年好評不斷

盧森堡人車比,是歐盟最高。每1千人就有696台車。2020年當局為了鼓勵民眾少開車,減少碳排放,並減輕低收入戶的經濟負擔,推出免費乘車的福利。實施三年以來,大獲好評。

盧森堡民眾說,「這是一項好的政策,對公部門有利它強化了公部門,交通是居民的基本的權益,如果你有工作的權利,就該有不用花太多錢通勤的權利。」

搭乘人數4年來,從每週2.2萬人,增加到8.8萬人。政策施行前,盧森堡每年交通營收大約4100萬歐元,台幣13.7億,佔營運成本的8%。實施後,資金缺口由全民買單。

盧森堡副總理鮑施說,「這是一筆為數不小的費用,但你必須知道這事實上是課稅來的,是來自所有納稅人。」

盧森堡大眾運輸免費搭 上路3年好評不斷

交通設施發展不僅沒有因免收錢而閒置荒廢,反而透過稅務收入增加,投入更多經費維護並更新交通網絡。其中包含加開班次,增開路線,提供即時動態資訊等,更加便民的服務。

更多新聞: 貓咪鑽櫥櫃「做壞事」遭逮!主人監視器「遠端訓話」牠1秒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