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預言2028前台美恢復建交 游錫堃估可能性越來越高:台美「建立新好」
游錫堃今(24)日表示,其實當時預言後覺得有點「虛」,但現在好像越來越「實」了,國際局勢越變化,可能性就越高。(圖/翻攝自臉書)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提到,自己2018年曾預言台灣和美國在10年內可能恢復建交。游錫堃今(24)日表示,其實當時預言後覺得有點「虛」,但現在好像越來越「實」了,國際局勢越變化,可能性就越高。游錫堃還說,這不是與美國重修舊好,是「建立新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會出手協調立委艱困選區? 侯友宜:願與大家並肩作戰

游錫堃昨日接受《暐瀚撞新聞》節目專訪,他談到,2018年曾預言台灣和美國在10年內可能恢復建交,另外他也說,台灣目前是主權獨立國家,但還不是正常國家,加入聯合國才是正常國家。

游錫堃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被問到,2028年前台美能建交?他回應,當時講的話收不回去,也不會收回去。游錫堃坦言,其實2018年預測實覺得有點「虛」,但現在好像越來越「實」了,整個國際局勢越來越變化,可能性就越來越高。

游錫堃認為,台美若要建交,中國一定會給壓力,但現在中美關係越來越惡化,情勢會對台灣好一點。他觀察,這就是整個國際局勢,不是只有中美好不好,「大家應該有看到普習會習近平怎麼講,看了以後就會恍然大悟。」

媒體追問,台美可以重修舊好?游錫堃回應,台美關係是不斷向前推進,不是舊好,是建立新好。

對於台灣能否變成正常國家,加入聯合國,游錫堃直說「會」,他並說,對台灣變成正常國家非常有信心。游錫堃也強調,這要靠2300萬人一起努力,如果有人一直作梗當然就不行,例如要修憲,一定要各黨派大家都願意才有可能。他說,很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想辦法永遠確保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若有一天台灣加入聯合國,「這樣我們每個國民都非常有尊嚴,活得會更快樂」。

媒體再問,是否擔心台美建交引發戰爭?游錫堃回應「沒有理由引發戰爭啊,怎麼會有理由引發戰爭?」他進到立院前又再回頭補充,全世界190幾個國家常在建交、斷交,「有看到發生戰爭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內湖搶案4嫌移送士林地檢署 檢方將全力追查「500萬那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