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發表聯合聲明 重申「台海和平」是國際安全繁榮不可或缺要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昨晚(3月24日)搭機前往加拿大,展開上任後的首趟訪加行程。24日他與加國總理杜魯道發表聯合聲明,強調美加在台灣議題的基本立場不變,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拜登也在加國國會演說時提到,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納州設廠,替美加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

更多新聞: 台日大對決!他開箱「菅田將暉同款便當」鋪滿海鮮 曝這1點台鐵完勝

美國總統拜登:「我要替中國挺身鼓掌…,抱歉我替加拿大挺身鼓掌。」

美加發表聯合聲明 重申「台海和平」是國際安全繁榮不可或缺要素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來首次出訪加拿大,心心念念的還是中國,在加國國會演說時,一不小心把加國說成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你們可以知道我正想著中國。」

台海局勢已成國際焦點,美加更是高度關注。

美加發表聯合聲明 重申「台海和平」是國際安全繁榮不可或缺要素

美國總統拜登:「台積電在亞利桑納州的120億美元,當美國開始生產這些晶片,很多將被運往加拿大進行包裝,這是很多就業機會。」

拜登首先提到台積電在美國設廠,替美加2國創造就業機會,雙方也在共同發布的聯合聲明指出,美加在台灣議題的基本立場不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還提到美加認為中國對國際秩序構成嚴峻的長期挑戰,2國將持續合作,打擊外國干預。

美國總統拜登:「我不會小看中國。」

美中近日才因間諜氣球,關係降至新冰點,海外版抖音TikTok執行長這周又因資安風波,被美國議員嚴厲質詢超過5小時。對此,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重申,TikTok確實有安全疑慮。

美加發表聯合聲明 重申「台海和平」是國際安全繁榮不可或缺要素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有個資風險的疑慮,這是為什麼我們禁止公家手機使用TikTok。」

隨著烏俄戰事陷入膠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出訪俄羅斯,大喊中俄一家親;拜登回應,只有美加兩國才是真聯盟。

美國總統拜登:「你知道我們已明顯擴大了我們的聯盟,我還沒有看到中國和俄羅斯,或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發生這種情況。」

更多新聞: 在非洲遭勒索!中國人求救駐地大使館 被敷衍回「付贖金就好」超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