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救樹如救人」 詹明勳博士帶隊救老樹

民視新聞/黃揚俊、鄭榮文 嘉義報導

1棵樹長到數十年都算年輕,但若和人類的成長來比擬,卻也是歲月漫漫的過程,嘉義大學森林資源學系,為了搶救老樹,由助理教授詹明勳博士帶隊,用救樹如救人的態度來搶救每1棵瀕危的老樹,過程要打點滴灌注藥物和施肥等等,愛心無限,希望環境能因老樹重生獲得更佳的改善.

更多新聞: 東非狒狒最新影片曝光 民眾直擊現蹤楊梅逛大街

嘉義大學的樹醫生醫療團隊,這天來到嘉義布袋好美里的這處民宅,要搶救的是一棵近40年的玉蘭樹,玉蘭樹因為不當修剪,造成真菌長期感染,樹幹已經嚴重中空,只剩下環狀樹幹支撐,經過電子阻抗檢測儀器,光譜顯示深藍色完整的輸送功能已經所剩無幾,必須要趕快灌注藥物減緩腐朽。

尊重生命「救樹如救人」 詹明勳博士帶隊救老樹

樹醫團隊說,「那一邊是比較好可以少打一點,也是要打黃的那個地方就要多打。」

要搶救瀕臨危險的老樹不容易,樹醫團隊必須精準的暸解樹木的狀況,並且要至少3道程序,進行腐朽減緩的措施,工作人員拿著電鑽,尋找適當位置進行鑽洞作業,再把藥劑灌進去再封起來,滅菌兼治療。

嘉義大學森資系助理教授詹明勳說,「腐朽不要再往樹底跟維管束擴散,這樣就可以讓這個樹木,水分跟養分的運送能夠維持正常,現在這個樹木生長不好最主要是,維管束的功能喪失然後,我們接下來會施一些緩效性肥料,讓樹木就是有充分的養分。」

地面土壤改良也要同步進行,灌注治療藥物改良棲地的土壤,尊重生命當真是救樹如救人,尤其社區的老樹更承載著許多感人的人文故事在裡面,對社區來講意義非凡,過去的觀念是把中空的樹補起來,但治療觀念已經改變。

尊重生命「救樹如救人」 詹明勳博士帶隊救老樹

醫樹專家盧昕宏表示,「可以去做一些藥劑的灌注,讓它的腐朽不再繼續蔓延,這才是一個比較正確的作法,讓樹洞裡面保持通風乾燥,反而有助於它的癒傷組織,它只要有這個正常疏導的組織,應該不會使它的樹木喪失它的生命。」

樹醫界相當知名的詹明勳博士,多年來率領團隊參與過無數的老樹搶救,像是高雄輕軌捷運雨豆樹移植也是重點項目,這次是協助好美里的生態環境監測及人文創新計畫,盤點社區的老樹生長以及生態環境,也要提升大家對老樹生命的重視,畢竟沒有老樹的社區和城市,將索然無味乏善可陳。

更多新聞: 講中文很方便!台日混血指「不知道名字也能對話」 大讚:溝通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