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週六補班讓你憂鬱嗎 立委擬立法未來有望多放假?

 專題組/唐郁荃、賴冠諭  台北報導

2023年因為多次彈性調整放假,全年有六個週六通通得補班補課,讓民眾的「連假小確幸」瞬間變成「補班地獄」,民怨連連。為此,行政院重新檢討連假政策,表示未來五年內,補班次數都會控制在3次以內。朝野立委也抓準時間,在3月初,提出多達7個版本的《國定假日法》草案,將送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

更多新聞: 異言堂/英國「週休三日」實驗大獲成功 台灣有機會仿效嗎?


異言堂/又是補班週六!立法院審國定假日法草案 未來有望多放假?
台灣的平均年總工時為2000小時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國定假日法》設立的目的,除了是要將現行的《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從行政命令,提高到法律位階,以便未來補班補課 更有法源依據,更重要的是藉此機會,好好檢視台灣勞工休假太少、過勞的狀況。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2021年OECD的38個成員國,平均年總工時 為1716小時。台灣的平均年總工時為2000小時,超出OECD平均值284個小時,在38個OECD成員國中,更只贏過開發中國家哥斯大黎加和墨西哥。


異言堂/又是補班週六!立法院審國定假日法草案 未來有望多放假?
台灣的平均年總工時為2000小時


立委王婉諭表示,台灣「高工時」的情況,已經成了少子化問題的元兇之一。「勞工環境不好的情況之下,絕對會影響大家生育的意願。政府這幾年來都是用津貼補助的方式,但民眾會不會因為有津貼補助願意生,或多生幾個,恐怕不會。整體的生活環境提升,才有可能讓大家敢去面對生育問題。」而增加國定假日,就是能有效降低法定工時、改善勞工環境的方法之一。

目前各黨團所提出的《國定假日法》草案版本,雖然有著不小差異,但大方向都是朝向增加國定假日。王婉諭表示,這代表「高工時」的勞工環境,是朝野各黨都有共識必須面對並解決的問題。希望法案通過後,能改善台灣的勞工環境。

更多新聞: 英國企業「週休三日」試驗 效率更高勞資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