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若增加7天國定假日 工總:製造業每年人事支出暴增400億

 專題組/唐郁荃、賴冠諭  台北報導

由各黨團提出的《國定假日法》草案,3月初就被送進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7個版本從增加1天國定假日,到「還我7天假」都有,希望能透過多放幾天國定假日,改善台灣勞工「高工時」的問題,但卻引發企業方反彈。全國工業總會的陳鴻文處長拿出數據,表示以製造業為例,每休一天假,增加的人力成本大約為台幣57億元。若國定假日要從12天增加至19天,多出這7天,全國製造業的人力成本,將會增加大約台幣400億元的支出。再加上現在台灣景氣並不好,人事成本上揚,恐怕加速中小企業的關廠倒閉潮。


更多新聞: 異言堂/英國「週休三日」實驗大獲成功 台灣有機會仿效嗎?


異言堂/(二)增加國定假日降工時? 工總:每天人事支出暴增57億
多7天假,製造業每年將增加近400億元人事成本

中華民國中小企業總會的李育家理事長,則強調《國定假日法》不應該齊頭式規定各產業如何放假。他舉例,製造業每天都需要生產,而餐廳服務業在假日安排人力也很困難,還得支付兩倍薪資,成本很高。此外,進出口業更是天天都要趕工,不能停。全國一起增加國定假日,會產生很多問題。

異言堂/(二)增加國定假日降工時? 工總:每天人事支出暴增57億

只是,員工多休假,對企業來說真的只有壞處嗎?2022下半年,非營利組織「4 Day Week Campaign」邀請英國的61家企業,參加全球最大的「週休三日」實驗。六個月的實驗結束之後,超過九成,共56家公司,決定繼續延長這種「週休三日」的模式。其中一間參與企業的常務董事表示「觀察到員工的幸福感顯著上升,團隊更快樂、更不累,而且賺了更多的錢。」關鍵就是當員工感到快樂時,工作效率跟著大幅提升。然而世新大學企管系林建江助理教授認為,這種「週休三日」的工作模式,在大多數國家仍屬於實驗性質,要真正應用在台灣社會的機率並不高。建議台灣提升勞工環境,可以從企業給予員工更自由的「彈性工時」開始。

更多新聞: 異言堂/週六補班讓你憂鬱嗎 立委擬立法未來有望多放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