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撐不住了!「對牛宣戰」勢在必行 打嗝、放屁通通要課稅
面對氣候變遷,全球各國將要求畜牧業做出更多改善。(示意圖/pixabay)

國際中心/陳冠宇報導

全球氣候暖化情況逐年惡化,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日前才發出警告,若人類不及時踩剎車,暖化可能就會達到不可挽回的臨界點,呼籲各國重視暖化問題!為了應對越來越嚴重的氣候變遷,世界各國也開始將目光放到畜牧業上,認為乳牛等牲畜「排放氣體」的行為,也對暖化造成一定影響,計畫課稅限制,但也引來畜牧業者的不滿,雙方衝突一觸即發。

更多新聞: 鯊魚也撐不住…極渦寒潮肆虐北美 沙灘「冰封巨鯊」震撼畫面曝光

根據《路透社》報導,聯合國估計乳牛等牲畜打嗝、放屁的舉動,每年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15%,為了實現2021年《格拉斯哥氣候公約》於2030年將大氣中甲烷減少30%的目標,歐洲國家正在討論一項對27國農場實施排放限制的提議,這也代表著這些農場必須減少牲畜的數量。

地球撐不住了!「對牛宣戰」勢在必行 打嗝、放屁通通要課稅
聯合國估計乳牛等牲畜打嗝、放屁的舉動,每年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15%。(示意圖/pixabay)

另外在畜牧業大國紐西蘭方面,由於該國有一半以上的溫室氣體來自農業,該國政府也希望能根據飼養動物的數量、使用肥料量及能源效率等因素,向農民們收稅。為了因應氣候變遷,歐洲各國包括義大利、德國、荷蘭及法國都做出努力,嘗試透過科學方法降低排放量,包括在飼料中添加讓乳牛減少打嗝的成分等方式,但往往因為價格昂貴,不適用於每個農場。

地球撐不住了!「對牛宣戰」勢在必行 打嗝、放屁通通要課稅
紐西蘭計畫對畜牧業課徵「打嗝放屁稅」。(示意圖/pixabay)

報導指出,包含乳牛在內的反芻動物,牠們消化和排泄的過程中都會產生甲烷,而這種氣體在大氣中吸收熱量的能力驚人,是二氧化碳的整整20倍,其中又以牛為農業甲烷排放的主要來源,去年排放量達到142公噸,排放量達到石化產業的3倍之多。儘管世界各國陸續推動對畜牧業者課稅,改善全球氣候變遷問題,不過報導也認為「對牛宣戰」將是一場漫長的戰鬥,但最終仍將提高人們對於「牛群造成氣候變遷」的認識,讓更多人了解地球正面臨的危機。

更多新聞: 中國版ChatGPT繪圖大翻車?一道菜嚇壞自己人:不敢吃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