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明日將出訪中國 學者分析:對國民黨而言恐是「未爆彈」
前總統馬英九。(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明(27)日出發訪問中國,卻引發矮化稱謂、時機不當等爭議。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認為,馬不可能不知道,此刻訪中必然牽動2024選舉,尤其國民黨還在侯友宜、郭台銘、朱立倫幾位之間角力,倘若馬真的與對岸王滬寧見面,甚至提出兩岸關係新論述或定調,無疑讓國民黨未來候選人對此失去主動性,對藍營而言恐怕是一個「未爆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 蔡英文:中國打壓與威脅不會改變互不隸屬事實

中國今年才喊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元年,馬英九就急著前往,沈有忠教授認為,「兩岸關係近年來對中國主權的想像,很明確已走入幾乎沒有共識的僵局。」、「過去尚能以『維持現狀』穩定局勢,很現在很明顯對中國而言,只剩下統一、怎麼統一、何時統一的問題。」

沈有忠指出,所謂的維持現狀,已被視為「反對統一」的主張;而所謂的「九二共識」,也只剩下中方「一個中國」的唯一價值。

沈有忠強調,九二共識已經根本不存在對中國「各自表述」的空間,事實上,以目前國際局勢及台灣主流民意而言,即使是各自表述,對於中國也是一中一台、一邊一國。馬英九及部分國民黨「大中華情結」支持者,認為高舉九二共識就能帶來和平穩定,是自欺欺人、把台灣決定權自我限縮,甚至交給中國片面決定。

宏都拉斯今日宣布與中國建交,沈有忠認為,這是北京再一次的惡質出手,打壓台灣在國際生存空間。但馬英九與一部分國民黨人士對此卻視而不見,甚至歸咎於我國政府對北京挑釁。這種無視加害者、檢討被害者的心態令人難以苟同。

此外,沈有忠認為,馬英九作為前總統不可能不知道,此刻訪中必然牽動台灣2024年的選舉,尤其國民黨還在侯友宜、郭台銘、朱立倫等人之間角力,倘若馬英九此行真的與王滬寧見面,甚至提出兩岸關係新論述或定調,無疑讓未來國民黨候選人在兩岸論述上失去主動性。因此馬英九執意在此刻訪中,對國民黨而言恐怕也是一個「未爆彈」。

由於總統蔡英文也即將過境美國出訪中美洲,沈有忠認為,可預見馬英九在中國只會是被摸頭的「馬先生」,而蔡英文在美國、友邦前卻可與國旗站在一起,被尊稱「總統閣下」。最後,沈有忠提到,倘若馬英九此行真的成為被中國利用成統戰「馬前卒」,台灣主權與尊嚴因此被降格,不知馬是否會覺得愧對自己的前總統身分?


更多新聞: 「橘色旋風」延續台日友誼 橘高校畢業公演致謝總統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