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考古新發現!挖出2000個公羊頭木乃伊 官方分析用途意義
埃及出土至少2000個托勒密王朝時期公羊頭木乃伊。(圖/翻攝自tourismandantiq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考古新發現!美國紐約大學考古隊在埃及南部阿拜多斯的拉美西斯二世神廟,找到至少2000個托勒密王朝(Ptolemaic)時期的公羊頭木乃伊,以及一座富麗堂皇的古王國建築。埃及官方表示,這顯示出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II)獲得的尊崇,在逝後約1000年依舊不朽。

更多新聞: 台灣也有迪士尼?他曝「珍珠嶺海角樂園」照片 網爆共鳴:超級懷念!

據《路透社》報導,埃及旅遊與文物部門聲明指出,神廟內除了大量公羊頭木乃伊,還有母羊、狗、野山羊、乳牛、瞪羚、貓鼬等動物木乃伊,被認為是托勒密王朝時人們的獻祭品,與拉美西斯二世統治的強盛時期相隔甚久,顯示了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獲得的尊崇,在逝後千年不墜。

聲明同時表示,這次考古發現有助於拓展對這個遺址的理解,而且一路追溯至托勒密王朝(Ptolemaic)。亞歷山大大帝逝世後,其好友兼部將托勒密一世在埃及建立托勒密王朝,歷經長達3世紀的統治,來到克麗奧佩脫拉七世掌權,也就是歷史上知名的埃及豔后,西元前30年,托勒密王朝被屋大維 (Octavius)所滅,埃及也成為羅馬帝國領地。

埃及考古新發現!挖出2000個公羊頭木乃伊 官方分析用途意義
公羊頭木乃伊。(圖/翻攝自tourismandantiq臉書)


阿拜多斯在開羅以南大約435公里的索哈格省,1857年法國考古學者在此發現古埃及神廟遺址,並展開全面性挖掘,後來陸續有西方考古團體在此大規模發掘。在埃及神話中,此城亦是「冥王」奧西里斯的肉身埋葬處,被視為極其重要的墓地,因此也成為埃及最重要的考古遺蹟之一。

埃及考古新發現!挖出2000個公羊頭木乃伊 官方分析用途意義
第六王朝時期的巨大宮殿式建築。(圖/翻攝自tourismandantiq臉書)

紐約大學古代世界研究所團隊還發現一座古王國第六王朝時期的巨大宮殿式建築,建築設計獨樹一格,尤其是厚約5公尺的巨大牆壁。阿拜多斯古王國的活動和建築,以及在神廟建立之前的舊景觀,透過此建築遺跡得到全新的認識。

埃及考古新發現!挖出2000個公羊頭木乃伊 官方分析用途意義
這次也發現數尊雕像、莎草紙、古樹遺跡、皮衣和鞋子等。(圖/翻攝自tourismandantiq臉書)


更多新聞: 女子驚見1.8公尺巨蛇躺床!「世界第2毒」照片曝光 網崩潰想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