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禁止女性上學 學校推出線上課程搶破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每天出門上課,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可是阿富汗當局卻不准女生出門求學。嚮往上學的女性,改上線上課程。不過名額有限,課程一開放就立刻被搶光。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商場又爆槍擊案「槍手竟是青少年」 已釀3傷警急疏散民眾

自從塔利班接掌阿富汗政權後,女性權益一再被打壓。去年(2022年)頭巾革命後,當局陸續關閉女校,禁止女生進入校園。許多嚮往求學的女學生,改上線上課程。

阿富汗塔利班禁止女性上學 學校推出線上課程搶破頭

阿富汗女學生說,「這非常令人心碎,完成我的教育是我的夢想這是我的目標,不論阿富汗發生什麼事。」

塔利班2021年掌權後,線上課程申請人數從50人暴增到500人。由於校方資金不足,無法聘請更多教師授課,因此課程一公布就搶破頭。

魯米教育機構發啟人表示,「目前線上學習是阿富汗女生唯一的選擇,這對她們來說是非常有用且非常寶貴的。」

即便如此,並非人人都能上課。阿富汗97%的人民,活在貧窮線以下。他們買不起筆電,上網方案,或者其他線上課程所需的設備。政府基礎設施也不夠健全。全國僅18%人口可以上網,而網路連線速度是180個國家中最後一名。

阿富汗塔利班禁止女性上學 學校推出線上課程搶破頭

魯米教育機構發啟人表示,「最主要的顧慮是斷電和網路連線,如果哪一天阿富汗電力或網路完全中斷,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這是我一直以來最大的顧慮。」

有非營利組織,透過電台廣播授課,讓沒有網路的人有機會學習。環境越艱困,阿富汗女性的求知慾越強。她們相信學習禁令指示暫時的,要有毅力地挺過這一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今晨起持續軍演 國防部:綿密掌握「國人勿受認知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