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z員工「冒名查館長公司」違法?律師指沒違反《個資法》:可告詐欺
許立功律師解釋,Toyz查找館長公司的稅籍登記,屬於公開資料,不算在《個資法》的保護範疇,若根據侵犯隱私處理,會提告無效。(圖/翻攝「N楚立功」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健身網紅「館長」陳之漢,因知名實況主Toyz(劉偉健)的經紀人妻子,假冒館長公司助理致電給國稅局,調查稅籍登記資料,使館長憤怒喊告,與Toyz分別在直播中互相嗆聲,而Toyz更在直播中致歉,直言「要告就告我」。兩人的爭執除了引起許多網友關注,還有律師也跳出來表示,可以針對《個人資料保護法》進行提告。而律師許立功直言,公司的稅籍登記屬於公開資料,也不算《個資法》的保護範疇,建議館長,可以參考欺詐罪採取提告,更無奈感嘆:「就是一場鬧劇!」

更多新聞: Toyz員工冒名館長助理有啥罪?律師分析不足成立詐欺 但恐牽扯1刑責

許立功指出,有律師認為Toyz等人冒名館長助理的行為,可以依據偽造文書罪起訴;也有同業表示,依據大法官在司法院釋字第603號解釋,Toyz是違法蒐集跟利用個人資訊,觸犯《個資法》第41條「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他人之利益」。

Toyz經紀人老婆「冒名查館長資料」觸犯隱私?律師嘆:公司不算在個資法
許立功律師表示,公司的稅籍登記是公開資訊,不算觸犯隱私權。(圖/翻攝「N楚立功」YouTube)

對此,許立功解釋,由於Toyz等人是通話詢問,所以沒有偽造文書的問題;Toyz查找的是館長公司的稅籍登記,屬於公開資訊,且公司不算在《個資法》的保護範疇,如果根據《個資法》提告,最終會敗訴收場。許立功建議,Toyz的行為實屬詐騙資訊行為,館長可以參考詐欺罪,對Toyz進行提告,希望這場鬧劇可以盡快解決,有個滿意的結果。

Toyz經紀人老婆「冒名查館長資料」觸犯隱私?律師嘆:公司不算在個資法
許立功律師建議館長,可以參考詐欺罪,對Toyz採取提告。(圖/翻攝「N楚立功」YouTube)

在許立功一頓分析後,也引起網友留言大讚「有料,邏輯覆盤」、「簡單粗暴直接,更本是個鬧劇」、「用最有趣的方式,講專業的東西,給你個讚」、「謝謝很嗨的律師講了正確的法律邏輯,真的懂法律的都只是在看笑話」。

更多新聞: 金額上限1億!Toyz遭館長諷「劉烙跑」 喊話對賭360萬:看我會不會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