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狒狒逃亡多時遭射殺身亡 3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狒狒逃亡多時遭射殺身亡,3監委申請自動調查。圖為狒狒遭射殺畫面。(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在桃園一帶逃跑多日的狒狒昨日下午在富岡一處被圍捕,不過疑似中槍傷勢嚴重死亡,一名林姓獵人坦承受委託才帶獵槍前往開槍,不過竹縣農業處否認請他圍捕,現又傳出獵人指稱有詢問現場六福村人員能否開槍。對此,監察院表示,監察委員趙永清、浦忠成、紀惠容深表關切,申請自動調查。

更多新聞: 網紅狒狒不痛了!警粉專「七言絕句藏頭詩」 網哀:牠真的自由了

關於射死狒狒一事,林姓獵人今日發出3點聲明說明事情發生經過。他提到,現場有桃園市政府農業局的人員、六福村的獸醫等等,但他們都是穿便服,不知道誰是誰,他有告知對方自己是在林務局這邊做外來種移除的人,也有告知對方使用的是自製獵槍,一開下去可能就沒辦法了,「這我都有說。而且我們的車上面也有貼標示,他們的人還有特別看一下,知道我們是移除外來種的獵人」。

該名獵人說到,對於狒狒的死亡,自己深感遺憾,實在因為收到指令,且當時現場人員眾多,狒狒受到圍捕性情兇猛,「我也擔心獸醫、現場人員和圍觀民眾受傷,才在一旁獸醫要求下擊發獵槍」。

針對獵人聲明,桃園市農業局專委劉秀卿提出聲明,(獵人提到)在他們共同的捕捉時候桃園市農業局有參與。對此,劉秀卿說問了市府相關同仁,只有昨天早上12點半的時候在富岡機場後面附近有遇見,雙方僅表示身分,「對方(獵人)說是林務局的人,那我們說是農業局的人,但並沒有邀請他們加入捕捉行列、轄區,這部分可能是獵人自己認知的差異」。

監察院今日表示,針對狒狒遭射殺一事,3監委深表關切,申請自動調查。監委指出,狒狒屬保育類野生動物,獵捕需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之程序處理,狒狒在圍捕過程中,卻遭中槍死亡。從狒狒逃脫至遭捕捉身亡,各環節處理之權責機關為何?有無依相關規定及程序處理?我國動物從進口至管理,相關法規有無未盡周延?面對動物危害移除之應變措施,公部門有無需加強之處?諸多疑義,將進行深入調查。


更多新聞: 獨家/盧紀燁非農業局的人!因「這專長」被借調 還曾誇口被香港重金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