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啟程訪問中美洲友邦 蔡英文:外來壓力不會阻擾台灣走向世界
總統蔡英文(中)、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左)及外交部長吳釗燮(右)正式出訪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及貝里斯。(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睽違3年,總統蔡英文今(29)日即將展開10天9夜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將依序過境美國紐約、造訪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貝里斯,並先後於「哈德遜研究所」接受頒獎、雷根總統圖書館發表演說,期間也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蔡總統表示,這趟出訪要向國際社會展現三個訊息,外來壓力不會阻擾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會持續追求和友盟國家的共榮發展,在醫療公衛、婦女賦權等層面,進行更密切的交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中國欲動員「在美僑民」騷擾蔡英文 王定宇:流氓國家無誤

此次陪同出訪的團員,包含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總統府醫療小組召集人陳振文、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及民進黨陳歐珀、陳明文、民眾黨邱臣遠、時代力量王婉諭4位立委。

快新聞/蔡英文
總統蔡英文正式出訪中美洲友邦前,發表談話。(圖/民視新聞)

蔡英文發表行前談話時表示,過去3年多來,疫情雖然影響了全球人員的往來,但沒有阻礙台灣及世界的交流,台灣始終和全球民主夥伴站在一起,在面對疫情衝擊時,彼此伸出雙手相互幫助,在威權主義擴張之際,共同站穩腳步,守護自由民主。

蔡英文指出,這趟民主夥伴共榮之旅,正要展現台灣深化和友邦交流合作的決心,同時更要清楚傳遞三個訊息。第一,台灣會堅定捍衛自由民主價值,持續地做國際社會良善力量,這3年多來面對全球疫情、俄烏戰爭、天災劇變等重重挑戰,只要國際社會有需要,台灣就會貢獻心力,當台灣面臨難關,民主夥伴也會對台灣溫暖馳援。

蔡英文提到,透過這次出訪,她要感謝民主夥伴挺台灣,也要告訴全世界,民主的台灣堅定捍衛自由民主價值,更會持續作為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延續善的循環,強化全球民主的韌性。

蔡英文指出,第二,台灣作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會持續追求和友盟國家的共榮發展,「我們會和友邦及理念相近的國家,在農業技術、醫療公衛、婦女賦權、數位經濟及供應鏈安全等領域,進行更密切的交流,展開更廣泛地合作,尤其是在後疫情時代,台灣是全球供應鏈重組不可或缺的角色,我們會抓住更多機會,加強和友盟國家合作,為全球疫情後的經濟復甦,貢獻關鍵力量」。

蔡英文強調,第三,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只會愈來愈堅定,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帶領台灣走向世界,也讓世界走進台灣,是執政的重要目標,外來壓力不會阻擾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我們冷靜、自信、不屈服也不挑釁」。

蔡英文說,台灣會堅定走在自由民主的道路上走向世界,這條路雖然崎嶇,但台灣並不孤單,要帶著這樣的信念,闊別3年再次前行,為自由民主、和平穩定及繁榮共好前行。

更多新聞: 「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將過境美 蔡總統下午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