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狒之死惹眾怒!六福村黑歷史被掀 「埃及聖䴉」逃脫繁衍近萬釀浩劫
埃及聖䴉40年前被引進六福村展示,後因意外逃逸野外大量繁衍。(圖/林務局提供)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東非狒狒脫逃在桃園遊蕩2個多星期,在圍捕過程不幸中彈身亡引發眾怒,六福村昨(29)日深夜發聲明改口,承認這隻逃亡狒狒是自家的,而園方的黑歷史也被挖出,40多年前曾經引進埃及聖䴉(音同環),6隻鳥趁著颱風期間出逃,大量繁衍至近萬隻,一度釀成台灣本土生態浩劫。

更多新聞: 六福村「5度改口」認狒狒是自己的!原獵會怒發3譴責曝:獵人露苦笑

埃及聖䴉又稱「巫婆鳥」,原產於非洲及中東,六福村40多年前從國外引進做為觀賞鳥,因一場颱風造成籠舍毀損,據傳有6隻趁機逃逸野外,由於環境適應良好且無天敵,族群量逐年增長,全盛時期達到近萬隻,對台灣本土生態造成嚴重危害。

狒狒之死惹眾怒!六福村黑歷史被掀 「埃及聖䴉」逃脫繁衍近萬釀浩劫
埃及聖䴉(嘴喙為黑色)侵占本土鷺科鳥類棲地。(圖/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自2019年啟動移除工作,編列經費超過7千萬,投入上百位人力,截至目前全台已移除1萬8千餘隻,力求「清零」埃及聖䴉,由於牠們和本土原生鷺科鳥類的棲地、食性重疊,已開始競爭排擠鷺科鳥類生存,也可能對被其取食的物種造成危害;大量聚集築巢時更會將樹頂枝葉拔除,破壞植被覆蓋。

林務局指出,埃及聖䴉身體全白,後羽黑色,頭至頸為黑色裸皮,嘴喙為黑色,喙長且下彎,曲如鐮刀,腳也是黑色的,飛行時雙翼張開後邊有一道黑色羽毛,喜好棲息在田區及溼地等處,是非常強勢的外來種。

狒狒之死惹眾怒!六福村黑歷史被掀 「埃及聖䴉」逃脫繁衍近萬釀浩劫
埃及聖䴉造成生態危害。(圖/林務局提供)


更多新聞: 逃亡狒狒身世曝!獸醫抓牠「身上這道疤」讓六福村賴不掉:就是你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