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福村不幫狒狒打晶片因「人道考量」? 獸醫批前後矛盾:以後如何說服飼主打晶片
獸醫師蔡侑霖指出,六福村園區的狒狒若有結紮,卻沒有施打晶片的狀況並不合理,圖為狒狒遺體搬運照片。(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六福村日前逃跑的東非狒狒27日被捕後死亡,外界質疑業者未將園區內的狒狒施打晶片,六福村資深總監葉忠岳回應,因人道考量未施打晶片。對此《民視快新聞》訪問小動物臨床獸醫師蔡侑霖,他認為六福村說話「前後矛盾」,有麻醉絕育,卻不施打晶片「超不合理」。更指其今日說詞出現後,「以後獸醫說服犬貓飼主打晶片難度恐將增加」。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六福村認狒狒逃脫 新竹縣府:依《野生動物保育法》查處

在桃園地區逃亡多時的東非狒狒27日在富岡國中附近民宅被捕,但之後因中槍傷重不治身亡。外界質疑六福村為何未將園區內的東非狒狒施打晶片,六福村資深總監葉忠岳當下回應,若需植入晶片,則需把每隻狒狒先捕捉麻醉後,才能施打晶片,「會有比較不人道的方式」,希望能跟主管單位再研擬怎麼做比較適當。

不過蔡侑霖指出,六福村說的話「前後矛盾」,更會混淆大眾,並造成民眾的擔心。他分析,園方所謂的「不人道」,應該是指醒著施打晶片不人道。但蔡也說,昨天六福村都承認狒狒有絕育了,「那一定有麻醉」,蔡侑霖進一步解釋,野生動物必須經過吹箭麻醉後,才能進行絕育手術,那麼「在麻醉時不施打晶片」顯然並不合理。

蔡侑霖還說,「犬貓雖然不一定要麻醉也可以施打晶片,但目前多會建議在寵物絕育麻醉時一起施打晶片,會減少清醒施打的疼痛不適感,相關的絕育與晶片施打計畫都可以與獸醫師討論。」

蔡侑霖提到,動物保護法第19條已規定家犬貓飼主,皆須接受強制或鼓勵施打晶片(來進行寵物登記),六福村的說法,恐怕也會帶給其他犬貓等寵物飼主的負面印象,會讓飼主擔心施打晶片不人道,不願意讓自家的毛小孩施打晶片。

更多新聞: 狒狒之死惹眾怒!六福村黑歷史被掀 「埃及聖䴉」逃脫繁衍近萬釀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