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樂團專題/紅了後還能稱作獨立音樂嗎?朱頭皮解析從地下到地上的台灣樂團史
(圖/民視資料照)

社群中心/廖婉馨報導

相信不少人對「獨立音樂」這個詞彙耳熟能詳,但對於它的含義卻不是那麼明瞭。《民視新聞網》邀請了金曲歌王,同時也是唱頌台灣的主持人-朱頭皮老師,來為我們解析獨立音樂是什麼?紅了還能叫獨立樂團嗎?以及在地台灣樂團史。

更多新聞: 台灣樂團專題/爛也是種美學!八十八顆芭樂籽堅持「B級精神」逆襲搖滾界

追溯長遠歷史!一窺台灣樂團的今昔發展

朱頭皮表示台灣開始有所謂的「樂團」,起源於1950、1960年代美軍駐台時期,當時開始有樂團會在pub、俱樂部翻唱cover西洋歌曲。朱頭皮:「最早像是雷蒙合唱團,在美軍俱樂部駐唱,之後有不少人受到影響。」

而到了1980年代,也開始有台灣樂團開始自行創作,開啟熱門音樂的篇章,為後輩音樂人打下深厚底蘊,如齊秦、趙傳、薛岳、幻眼、藍天使、紅螞蟻等。

時間來到1990年代,越來越多年輕人熱血地拿起樂器組團,朱頭皮表示:「當時濁水溪公社、閃靈慢慢竄出頭,而1999年也是個分界點,甚至有所謂的『團團團團團』-五月天、脫拉庫、董事長、四分衛、亂彈,而從千禧年開始到今日,樂團數量更是多到族繁不及備載。」

獨立音樂是什麼?紅了還能叫獨立樂團嗎?

獨立音樂在大家認知中,感覺是不受市場、資方所限制的。

「以前叫做地下樂團、地下音樂,一詞從美國underground music而來,對音樂人來說地下室的租金可能比較便宜、地上較貴;但一般來說,樂團不會說我自己是誰誰誰,大都是樂評、媒體後來給予稱呼的。」

朱頭皮也另以英國樂團RadioHead(電台司令)為例,指出他們也是獨立樂團,但在市場上也非常火紅與成功,因此現在界線可說是越來越模糊,樂團發展也越來越多元,朱頭皮更開玩笑地提到現在根本是「多重宇宙樂團時代」。

台灣樂團專題/紅了後還能稱作獨立音樂嗎?朱頭皮解析從地下到地上的台灣樂團史
(圖/民視資料照)


【延伸樂讀】

台灣樂團專題/金曲獎逐年「金音」化?專訪金曲歌王談當代獎項間的矛盾

台灣樂團專題/金曲歌王朱頭皮帶路!飽覽樂團大小事與音樂文化發展

更多新聞: 台灣樂團專題/專訪血肉果汁機!用多變音樂風格 乘載台灣文化的血與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