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樂團專題/專訪董事長樂團 用音樂向國際傳遞自由價值
董事長樂團與歌迷合照(圖/翻攝董事長樂團臉書)

社群中心/李其樺報導

2011年以《眾神護台灣》這張專輯勇奪金音獎創作獎—最佳搖滾專輯獎的董事長樂團,用台灣的民俗文化結合搖滾樂,創造出只屬於自己的台式搖滾,開啟台灣民俗文化與音樂的新視野,成功的將台灣文化行銷到國際發揚光大!《民視新聞網》特別專訪董事長樂團,大談對於現今樂團的看法與展望。

更多新聞: 台灣樂團專題/感受音樂的能量!全台Live House展演空間一次看

搖滾包裝在地文化!讓世界看到台灣

董事長樂團成團至今已26年,與現在我們熟悉的台語搖滾不同,其實最開始董事長樂團的團員們都是受到西洋搖滾樂的耳濡目染,才因此對搖滾樂產生興趣,音樂風格也與西洋搖滾樂十分相近,直到他們在音樂中注入台灣的元素,才發覺自己的音樂可以與眾不同。

董事長樂團在休息時會結合運動與駐村,保持健康的同時也吸收在地特色,強調「越在地越國際」,董事長樂團用搖滾音樂包裝台灣獨一無二的在地文化,融合出了國外沒有的台式搖滾,並藉此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面對「政治」董事長樂團選擇實話實說

台灣在國際上不斷面對中國的各式打壓,從國際交流的阻撓、農牧產品輸出的禁止再到音樂娛樂的封鎖,大多數的藝人、樂團面對被中國市場的封殺,最終都選擇了對現實的三緘其口、閉口不談,不然就是說喊出「政治歸政治,音樂歸音樂」這句萬用口號,希望可以避免沾上「政治」這個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市場毒藥。

面對這入口封喉的毒藥,董事長樂團不懼怕的一口飲下,在台灣社會運動時勇敢發聲,為香港「反送中運動」串連台港音樂界,譜寫聲援大合唱歌曲〈撐〉;團員們坦言「追求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我們選擇說實話」,董事長樂團選擇用音樂來傳達理念,期待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董事長樂團《撐》
“不怕黑夜有多長 永遠無法阻擋
攜手翻越傲慢的高牆
不怕黑夜多冰涼 要更勇敢
撐起希望一直到天亮”

台灣獨立樂團的下一步在哪?

現如今台灣的獨立樂團遍地開花,愈來愈多有特色的樂團展露頭角。針對這些樂團新進,董事長樂團表示:「台灣樂團有機會應該走出去,多報名參加國外的音樂節,看得多,視野就廣,做音樂就會有所不同。」

同時,隨著網路的普及,樂團也指出好看、有創意的MV也變得越來越重要。好的影像推廣能夠吸引更多的聽眾,提升樂團的知名度和形象,使台灣樂團能夠更好地展現自己的音樂風格和文化特色,吸引更多的粉絲和支持者。在追求音樂的道路上,樂團應該勇於拓展視野,追求創新,並且始終保持對音樂的熱愛和堅持。


台灣樂團專題/專訪董事長樂團 用音樂向國際傳遞自由價值
董事長樂團在2022年與第二代馬蘭吟唱隊合作出了《Pakelang 八歌浪》這張專輯,獲得葛萊美獎的最佳專輯包裝設計獎!(圖/翻攝董事長樂團臉書)

董事長私藏歌單大揭密

對於新入門的聽團樂迷們,董事長樂團也有幾首私藏歌單樂推薦給大家,分別是伍佰&China Blue的〈樹枝孤鳥〉、董事長樂團自己的〈眾神護台灣〉以及茄子蛋的〈浪子回頭〉。這三首歌都是董事長樂團認為可以被傳唱數十年的歌曲,其中樹枝孤鳥更被譽為樂團界的國歌,〈眾神護台灣〉則是眾多結合台灣民俗文化,最成功的一首歌,希望可以用這幾首歌歡迎大家進入樂團的世界!

迎上樂團時代!有夢想就去追

董事長樂團表示2010年後宛若「真正的樂團時代來臨」,指出文化部的補助、音樂節的興起,讓年輕樂團覺得音樂這條路是有機會的;五月天的經營成功,也讓家長們更安心的讓小朋友去學樂器、玩樂團。

身為資深的前輩樂團,董事長鼓勵所有的年輕人「不管你在什麼位置,有夢想就去追,如果是樂手就需不斷的練習,如果是創作者就不斷的寫歌」,更強調善用器材,一直創作就一定會有好歌,也能夠找到屬於自己寫歌的模式!


台灣樂團專題/專訪董事長樂團 用音樂向國際傳遞自由價值
董事長樂團與總統蔡英文合影(圖/董事長樂團提供)

樂團檔案:
董事長樂團

成員:主唱吳永吉、吉他手杜文祥、貝斯手林大鈞、鼓手林俊民、吉他手郭人豪、打擊樂&和聲于培武

出道年分:1997年

音樂類型:獨立搖滾、台語流行

出道作品:〈攏袂歹勢〉

代表作品:〈眾神護台灣〉、〈仙拚仙〉、〈一條命〉、〈董事長的少年時代〉、〈祭〉、〈風中浮沉的花蕊〉、〈愛我你會死〉


【延伸樂讀】

台灣樂團專題/商業化就不好嗎?金曲歌王朱頭皮提醒:創作尊嚴恐成為盲點

台灣樂團專題/爛也是種美學!八十八顆芭樂籽堅持「B級精神」逆襲搖滾界

更多新聞: 台灣樂團專題/台味滿分!「裝咖人」用台灣故事 搖滾年輕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