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樂團專題/商業化就不好嗎?金曲歌王朱頭皮提醒:創作尊嚴恐成為盲點
(圖/民視資料照)

社群中心/廖婉馨報導

對於音樂創作者來說,選擇「創作自由」或是「市場化、商業化」,往往是天秤難以取捨的兩端。民視新聞網專訪了音樂界傳奇人物朱頭皮(朱約信),在這次訪談中,我們也特別請朱頭皮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究竟商業化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創作自由和價值如何平衡?

更多新聞: 台灣樂團專題/聽團仔必看!盤點2023年4-6月全台各地音樂節一次看!

商業化不好嗎?如何看待創作自由與價值?

朱頭皮提及,當年閃靈獲得YAMAHA全國熱門音樂大賽冠軍時,唱片公司前來洽談時說「你們音樂很好,那邊可不可以改一下、調整一下」,後來閃靈選擇不要進入主流,選擇自己辦理公司、自己做音樂,就沒有商業上的調整。

朱頭皮:「所以說閃靈很有膽識,因為如果要拿到較大的資金去運作,在創作上可能就要有些取捨,或是沒那麼自由。」

親身經驗!朱頭皮談當年加入唱片公司歷程

「另一個就是我自己的例子,我一開始接觸的是水晶唱片公司,以前的作品很有自由度,之後被伍佰介紹到滾石唱片下的真言社,大家覺得聽起來比較沒有自由度。」就有一些粉絲覺得,「朱約信怎麼變朱頭皮了?」、「完蛋了,商業化了!」、「你以前的歌就很好聽啊!為甚麼要去做〈我是神經病〉?」但對朱頭皮來說,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有不同階段的人生功課

台灣樂團專題/商業化就不好嗎?專訪金曲歌王朱頭皮論創作自由與市場生態
朱頭皮(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以市場為重?如何看創作自由與未來發展?

朱頭皮分享,他常跟後備說,如果去比賽、投稿都會遇到很多狀況,若有唱片公司找上,不妨就試看看,但只要有合作,多少都有些妥協。「我會跟學生、後輩說,當作大家妥協也好、互相合作也好,那也是種人生功課的學習。這些過程我都走過,所以我不會跟後輩說一定要怎樣,講難聽點,現在觀眾在路上遇到、或是電視節目上看到我,大多是因為我出過〈我是神經病〉這個東西的知名度所帶來的後續成果。」

創作尊嚴是甚麼?朱老師:別讓它成為你的盲點

「對所謂創作自由為尊的人來說,你就是要杜絕所有商業機會。」

「我們千萬不要說五月天商業化比較不好,閃靈很堅持獨立這樣比較好」朱頭皮透露,每種狀況、每種創作都很寶貴,每件事應該要更斟酌去看,他坦言:「我與許多學生或後輩談及創作尊嚴是什麼?你為了維持創作尊嚴,但它(創作尊嚴)有時卻成為你的盲點。其實有些商業化的作品、品質,對社會國家的貢獻,說不定會帶來更多意義也說不定。」


【延伸樂讀】

台灣樂團專題/紅了後還能稱作獨立音樂嗎?朱頭皮解析從地下到地上的台灣樂團史

台灣樂團專題/金曲獎逐年「金音」化?專訪金曲歌王談當代獎項間的矛盾

更多新聞: 台灣樂團專題/搖滾先鋒!專訪「幻眼合唱團」韓賢光 追憶與薛岳掀起的熱門音樂浪潮